文化产业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1年07月25日 1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7月25日讯(记者 张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将于2011年7月29日-8月1日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管理、合作”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特色实践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聚合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嘉宾的智慧和经验寻找新的发展路径。7月22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为大家讲解了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一些难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范周谈到,进入2011年,特别是两会之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各个省市,各个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的产业。就要有很多的项目做支撑。

    范周举例说,铜陵市过去对文化产业没有什么迫切的要求,因为铜陵是一个工业城市,而且是以铜而诞生的城市。但是这个城市对文化产业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市委市政府专门做了文化产业的总体部署,而且专门要求我们去做一个铜文化的规划。所以像这样一个重工业城市,以加工业为主的这样一个城市,也开始关注文化产业。 

    又比如丹东,范周说,丹东总体经济在辽宁省比较偏后的。但是,丹东在辽宁省的五点一线的战略当中,把文化产业作为自己一个主导产业来做。所以他们做出了一个规划,沿着鸭绿江边上准备开出一大片地方,作为中朝文化贸易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桥头堡。

    承德丰宁县的坝上草原,俗称叫京北第一草原。范周表示,今年年初看到刚刚有些想法的项目,现在全部都落地了。最典型的是大汉行宫,把一个元朝的文化用一个大的主题公园的形式表现。有七八个内容可以称为国内第一。

    范周认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个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把文化产业都列入到了本届政府的“十二五”的重要工作日程。第二,是把文化产业的发展都纳入到了政府的经济决策当中去,同时都开始做文化产业规划。第三个特点是现在许多的民营经济,对文化产业开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过去文化产业也有民营经济介入,但是都是小打小闹。现在,以承德地区为例,在不到三年的时间,民营经济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两百多个亿,而且这个投入的势头还在加快。第四是文化产业国际化越来越明显。今年上半年有一批企业已经开始把自己的产品向海外打,也有中国地方的一些项目,把海外的项目吸引过来。这种国际化的项目之间的对接,也越来越多。同时,一些文化产业政策,从中央政府的政策,到中央各个部门的政策,到各级政府的政策,都在陆陆续续的出台。所以整体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