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原创值得维权吗? 作者:再短也是创作

2011年07月22日 10:44   来源:郑州晚报   诸葛漪

  “我随便找了一条我刚写的微博,发现居然有195人一字不漏地抄袭,几乎都没有标注出处!”近日,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发的一条微博,再次让“140字版权”进入人们视线,与他有相同烦恼的还有作家郑渊洁、六六。与名人为原创微博维权形成鲜明对照,普通用户大多不以为然,不少人认为,“用你的话,是看得起你”。140字的微博版权到底该不该较真?

  作者:微博再短也是创作

  “拜托您百忙中哪怕改一个标点符号啊。文章素材虽来源于新闻,但文字形成过程需要视角、判断和文字的排列组合,是创作!”作家郑渊洁近日批评某网站高管只字不改地照搬自己的微博。 《读者》杂志引用六六在微博上的一句话,“女人从求新、求变、求美到求舒服的时候,就是老了”,既没告知也没支付稿酬,六六干脆委托律师为自己维权。

  随着微博影响力扩大,许多原创语录被各大文摘类报刊书籍采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注册微博已有条款注明,上传到可公开获取区域的任何内容,网站拥有免费使用、复制、修改、改编、出版、翻译、创作衍生作品的权利,换言之,和网站打过招呼就可以。作家石康曾说,他把微博当创作草稿,整理后用于结集成书,稿费最低一个字两元钱。有心人如果想“偷”,作家损失不轻。

  业界:微博虽小,确有版权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朱巍撰文表示,只要具有作者的独创性思维表达,而且这种表达是“有形并可复制的”智力成果,那么就应该享有版权。可见,法律并没有对版权保护作品的文字数量做出限制性规定。所以,微博虽小,确有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