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库门"获赔第一人朱金泰再发律师函维权

2011年06月08日 10:02   来源:半岛晨报   
    作为“百度文库门”获赔第一人、湖南作家朱金泰获得百度赔偿2万元不久,其小说《落魄秀才赶尸记》(简称《赶尸笔记》)再次被上传至百度文库。昨日,记者采访了朱金泰,他表示将再次对百度提起上诉。记者齐书勤

    朱金泰作品又进入百度文库

    今年3月15日,韩寒、郭敬明、贾平凹、刘心武等作家联名声讨百度掀起一次维权高潮。 4月12日,百度与将其诉诸法庭的湖南作家朱金泰达成和解协议,承诺对朱金泰做出经济赔偿。 5月11日,朱金泰收到百度支付的2万元赔偿款,他因此成为“百度文库门”首个获赔的中国作家。

    上个月,朱金泰的新书《官疗》当时还未上市,却在很多网站发现“提供《官疗》全本下载”,而这些所谓的电子全本都未经过他的授权,他担心这些网站的非法行为会影响新书发行,便委托律师收集相关证据进行交涉。律师在收集证据时,发现朱金泰先前的涉案作品《赶尸笔记》再次被上传到百度文库。“我当时有点不敢相信,特意去网上确认了一下,没想到还真是这么回事。对此,我只能用无语来形容。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自己被忽悠了。”朱金泰表示,百度的这种做法,有失大公司风范,“难道百度连简单的技术过滤手段都不会吗?作为外行的我都知道,只要将小说的主要人物设置成敏感词汇即可实现技术过滤,从而杜绝作品再次上传。但为什么百度不这样做?我想,原因就是如果百度这样做,就等于过滤掉了网友。”

    被侵权作品转移到其他板块

    朱金泰表示,他的代理律师已向百度发出律师函,希望百度尽快妥善处理此事,并公开道歉。因为允许网友再次上传,百度已经侵犯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不能再以任何借口推脱责任。朱金泰告诉记者,他希望国家立法部门和版权管理部门尽快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以保护作者权益。他也希望通过记者告知那些所谓“提供《官疗》全本下载”的网站,赶紧撤销所谓的电子全本,免得和百度一样吃官司。

    对于朱金泰作品再次被百度文库侵权,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朱金泰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行为值得广大作家学习。“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作家的版权才能真正得到保护,我希望百度文库能够拿出足够诚意,尽快妥善处理好与作家们的版权纠纷。”另外,张洪波也透露,据文著协核查和很多作家投诉,先前百度文库“文学作品”板块删除的200多万部文学作品,最近竟然出现在百度文库其他板块,诸如“生活娱乐”、“应用文书”、“资格考试”、“高等教育”、“专业文献”等,针对这一现象,文著协愿意组织作家发起集体诉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