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夫妇频出货 艺术品市场泡沫爆裂信号初现

2011年05月27日 09:36   来源:现代快报   张波

  2011春拍开槌至今,不论是北京还是南京,天价、纪录不断在拍卖会中诞生。刚落幕的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更令人瞩目的是,在这场嘉德春拍中,历史性地创出四个世界纪录。南京今年春拍在瓷杂上也屡创千万高价。

  假如市场的最精明的中长线投资者开始套现离场,而且他本人资金链又没问题,那么就是这个市场可能即将到顶的标志。藏家刘益谦收藏的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出4.255亿元人民币天价,可能就是艺术品泡沫即将爆裂的信号。

  有趣的问题是,为何刘益谦将他收藏的这幅画拿出来拍卖?家里没米下锅?还是债主上门逼债?或者信贷紧缩也让他生意没法做了?2009年大手笔参与定向增发的“法人股大王”,在去年下半年正在逐步进行套现。刘益谦2009年参与增发的个股,多数处于盈利或浮盈的状态,不过在地产股的投资上,刘益谦无疑“闪了一下腰”。但里外里算一下,刘益谦基本还是小赚的。

  就在2009年,刘益谦夫妇都对媒体信誓旦旦的表示:“我和我先生的藏品肯定一件都不会卖的,倒是会考虑继续买进。”果然,在2009年的拍卖市场,刘益谦又破天荒地砸出了近4亿元人民币。

  然而到2011年,刘益谦夫妇对艺术品的“兴趣”显然大减。从新理益投资集团的公开资料看,刘益谦的生意经,显然也不是到了因为缺钱念不下去的地步。这个时候,刘益谦套现艺术品投资,就显得意味深长了:艺术品市场最精明的长线投资者,开始不看好这个市场的未来。

  南京收藏爱好者汪先生向记者表示:“现在这种市场太疯狂了,好东西根本不问价格,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莫奈、梵高等艺术品,屡创天价,结果一两年之后,这些名画都以买价的一半价格求售。”汪先生表示,自己手上的书画藏品有很多是不会卖的,剩余不多的一些藏品会考虑在价格合适的时候出货。“我听说现在市场上好东西很难找,很多人惜售,但是我倒觉得这是该警惕风险的时候,我会考虑出货。”

  从流动性角度看,艺术品投资,可能是最糟糕的投资,流动性甚至比房地产或者邮票市场还差。如果不是趁着市场人声鼎沸的时候抛出,待到市场萧条之后,艺术品投资者,只能对着一堆古董发呆,聊以自慰、过过干瘾而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