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强爆料刘益谦拍下《山地风》非自买自卖(图)

2011年05月27日 00:00   来源:中国网   

陈逸飞作品《山地风》

  日前,陈逸飞著名油画《山地风》在嘉德2011春拍中亮相,并以8160万元的价格打破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拍卖结束后,即有消息灵通人士爆料说作品为刘益谦竞得,此说法也得到刘益谦本人的确认。而对于这件作品的送拍人,各界说法不一。因曾有报道说刘益谦在1994年以286万拍得陈逸飞《山地风》,故有业内人士质疑此次拍卖成交的真实性。

  匡时拍卖公司的老总董国强作为刘益谦的好友,对这件作品和与这件作品相关的几个当事人的情况比较了解,受刘先生所托,特意把这故事写出来以解众人迷惑。下面让我们去看看董国强谈刘益谦与《山地风》的一段故事。

  1994年,刘益谦与周某、朱某、李某三人共同出资在嘉德拍卖上竞得陈逸飞《山地风》,四人在当时皆为股票市场上的风云人物。购买的起因是陈逸飞刚刚回国,希望其作品能够得到国内市场认可,通过中间人找到刘益谦等人,希望他们捧场。经过激烈争夺,由周某出面举牌,四人平均出资,以286万元的高价竞得,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新闻。

  拍卖成交后,作品一直存放在周某家中。1997年,四人商议解决作品的归属问题,后以内部竞投的方式被朱某以470万元获得作品所有权,但作品仍存放于周某处。

  不久,周某因股票内幕交易事发,为避官司而远走他乡,以致朱某多年不能取回应属于他的《山地风》。后来朱某又因经济案获罪,身陷囫囵。同时,朱某也因欠下刘益谦巨额债务无力偿还,在2003年与刘益谦达成协议,以2500万元将此作品折价抵债。至此,刘益谦成为此画的实际拥有人。

  尽管刘益谦获得《山地风》的全部股份,但因周某跑路在外,一直未能得到作品。

  朱某几年前被判重刑,欠下巨额债务。众多债主与其亲属协商变卖资产还债,其中有人提到其藏有陈逸飞作品《山地风》市值已达数千万元,但是朱某与刘益谦签订的抵债协议则不为人所知。

  朱某家人联系到已经归来的周某,并取回作品。朱某的弟弟在将作品送拍之前也联系刘益谦,希望刘看在朋友情分和其哥哥处境的状况下放弃所有权。

  看到作品在嘉德上拍,刘益谦心内纠结万分。刘益谦与其太太王薇这些年在艺术品市场叱咤风云,王薇更是大陆油画拍卖市场的第一买家,收藏众多油画,特别是陈逸飞的一些代表作品均被其高价收入囊中。这件《山地风》是陈逸飞西藏系列最著名的作品,自己的美术馆明年开业,如果将其收回,又将多一件镇馆之宝。但是,用法律手段收回既不近人情,又会让很多债主的希望化为泡影,刘益谦显然不想这样做。但是,花钱买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作品心里又有些窝囊。所以,刘益谦最初并不打算参与这件作品的竞拍。

  拍卖时,刘益谦照例请嘉德公司委托席上打来电话,他先表态说不买,只是要听听这件作品的拍卖过程,其实他是心有不甘。刘益谦知道,底价原定6500万,后因有其他债主听到消息后赶来加入讨债大军,所以底价又调至6800万。当场内有人举牌到6800时,刘益谦坐不住了,他知道如果不出手这件作品就要和他彻底无缘了,出价,6900万。对方又叫了7000万,他再次出价7100万。落槌!加上佣金共计8160万,刘益谦终于拿回了这件陈逸飞著名的《山地风》。

  收回了这件背后充满了离奇故事的作品,又为过去的朋友解决了债务难题,刘益谦还是满意这个结果,尽管代价高昂。

  这就是刘益谦与《山地风》的不解之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