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向

2011年05月04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社会关注度迅猛提升,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参与的人群快速膨胀,据统计,参与人数已达到1亿人之众。在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艺术品市场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也在不断地积累。到了今天,特别是在艺术资本的冲击下,不但旧的问题及矛盾未能解决,还不断地滋生出新的问题,新的矛盾。这些问题与矛盾在资本及社会聚焦与关注中,不断地被放大,已经到了必须正视并寻找新的突破口与出路的时候了。在这一背景下,文化资产证券化就显得格外重要并具有战略意义,这也是为什么艺术品份额化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谈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一、要认真研究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创新模式的价值,以及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启示及推动作用

    如果要讲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的独立价值,概括地讲,就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创新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了四公平台,公信、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使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成为一种可能;

 

    二是交易平台的建立与建设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发展打开了大门,也为社会资金与大众投资艺术品提供了通道;

 

    三是文化艺术资产化推动下所不断形成的第三方独立平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架构提供了平台与标示;

 

    四是在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推动下不断规范有序的市场与支撑体系,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五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为建立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的退出机制打下了基础,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并降低了原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流动性差、交易时间成本高等问题,使艺术资源的投资价值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六是提升了关注度,对市场运营的规律与知识的教育与培训,防止了流通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可以这样说,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价值与理念的出现,会不断促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规范化与程序化的规道,这是一种积极与难得的示范作用。

    二、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而文化艺术资产的证券化是这一发展趋向的一个重要通道

    艺术品资产类证券化式的合约份额化交易,不仅是在时间节点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进程中也极具战略意义。首先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其中,资本市场的兴起与发展是这种转型的重要动力之一,而当下,正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育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在这个时候,创新,包括体制与业务方式等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化与大众化是重要的战略方向,而艺术品资产的份额化交易正是处在资本化与大众化的交叉点上,其规模的拓展,一方面壮大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规模;另一方面,广大投资者的参与也使大众化进程有了一条清晰而又颇具动力的通道,可以说,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正是在合适的时间节点上推出的一种极其适时、适合又给力的交易形式。这种交易形式虽然刚刚开始,但其战略作用大家会在今后和一段时间真切地感受到。

    三、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力量,而艺术品及其市场资源的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核心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传统上是一级市场(画廊为主体)交易及二级市场(拍卖市场为主体)的交易,除此之外,近几年以来,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还不断地兴起了以信托模式交易为中心的艺术品信托或以艺术品资产产权合约份额化为中心的艺术品产权类证券化交易。

 

    事实上,无论是艺术品信托还是艺术品产权类证券化交易,都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种形态与结果,也是艺术品资产不断转化为金融资产的一种手段与现象,其实质是艺术品这种艺术资产正在逐步地成为一种金融资源与金融资产。随着这一过程的不断展开,我们会越来越多地看到艺术品资产成为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中的重要的资产配置标的。

 

    同时,我们也会看到艺术品资产越来越多地成为金融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及资产定价的一种标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对现行艺术品市场的一种交易创新,其资金和专业门槛较低、投资周期较短、流通性较强,这些特点能让更多人有机会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这种看似并不太显眼的变化,其本质是打开了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一扇大门。

 

    当下,我国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实践,虽然存在这样与那样的问题,甚或是危机,但其创新意义是不容置疑的。可以说,具有一种标示性的意义与对广大艺术品市场投资者的一种教育性的示范作用。这种标示与示范虽然刚刚开始,但随着文化艺术资产金融化工作的不断深入与拓展,一定会带来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满园春色。这既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是艺术品投资者的选择。

    四、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是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有序与规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创新推动力量

    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一个新的格局。围绕艺术品资产化、产权化、金融化的主线,规范与发展以艺术品份额化、类证券化为主体的资源要素性资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本化、社会化、大众化的步伐。随着中国艺术品资本时代的到来,不仅仅会改写一些价格纪录,更为重要的是,它会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念、规则与手段。

 

    2010年初至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频频爆出“亿元拍品”,到底亿元拍品标示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新的时代还是预示着一种“大跃进”,这涉及到对“天价”认识的视角与理念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必须承认这么几个前提:

 

    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进场资金的构成发生了根本变化。机构及资本投资的快速成长,使传统的藏家投资迅速被边缘化。

 

    二是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演绎一个新的进程。

 

    三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发育到成熟需要经历一定的周期,从高峰到低谷是一个过程,经历“成人礼”的洗礼可能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不可逾越的阶段,也许只有经过痛苦的反思才能更好地沉淀理性的光芒。

 

    四是收藏文化的培育与精神消费的不断兴起,在经济实力与文化价值的发现过程中有了更多基于价值认识基础上的个性化诉求与判断。但更应该看到的是,有这样一种状况值得我们去关注,无论是机构还是资本,当面对一个新的陌生领域时,要么一开始畏难而却步,要么就易带着一种冲动,带着在别的领域成功的自信与感觉进入,这对于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可避免的。这个时候,天价只是资金汹涌的一个小的火山口,它的具体数据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预期,以及由这种预期所带动的趋势。

    五、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建构,并对参与者起到示范与教育作用

    我们知道,中国艺术品市场更多地是利用民间的力量在不断推动与发展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从目前来看也是唯一一个未经严密监管与垄断的资本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与相关政府部门在这个市场的发展过程之中就可以无所作为,相反,更应在国家文化战略大的框架的支撑下,积极去寻找一种利用资本的力量来整合大众与民间的力量,达成应有的国家文化战略的目标,从而在更为有效的层面上来不断捍卫民族的文化利益与国家的文化安全。资本的理性构建能力的形成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今天我们所面对的艺术资本及其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仅仅是一种开始。从这种意义上讲,国家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引导与支撑是中国文化艺术资产交易形式不断创新并上新台阶的一种重要的支撑。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有效地整合各方面艺术与市场的资源,为民族文化的复兴做出努力。

    六、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的展开,有利于国际化的对接,对构建全球性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话语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文化艺术战略资源,需要构建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消费实力、文化实力,能够拿出最好的东西来代表艺术品味的能力,打造中国文化精神高地,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全球竞争力。要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国际化视野、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标准的建构体系、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化人才外,更重要的是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战略与环境。我们认为,只有全球化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才会出现全球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只有完善而强大的资本市场,才会推动产生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全世界最好的艺术品才能在中国汇聚,中国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世界艺术中心。可以说,只有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最为直接的动力。同时,要研究并找到有效途径,使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能有效地推动中国艺术及其市场价值建构工作的进展,并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在全社会的关注与积极的参与中,人们也越来越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表现出无奈与不满。其实,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有一个问题与困惑,那就是如何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味到,制定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发展战略与规划,解决两个发展的难点,抓住一个核心,培育与建设两个体系是做大、做强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的根本性前提。具体讲就是制定国家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发展战略与规划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战略性举措;规范并解决鉴定与评估问题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做大、做强的重要保证;培育并积极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做大、做强的核心;设计与构建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及中国艺术品征信体系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做大、做强的前提;加大投入与强化法制与制度建设是做大、做强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的需要的两翼;切实重视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是文化艺术资产证券化做大、做强的战略需要。

    【作者简介】西沐,男,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