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套人民币市场交投活跃 上半年涨幅达40%

2011年07月29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伟忠
    第三套人民币纸币是近期表现最为活跃的币种之一。2011年上半年,已经获得了40%左右的平均涨幅。进入7月,第三套人民币在经过小幅回调后重拾升势,伴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放大,部分券种创出历史新高。其中龙头品种背绿水印壹角券,已由去年年初时的约1.7万元上涨到目前4.8万元,连售价最低的蓝字二罗马壹角券,也由去年年初时约3.5元涨到了12元。

    笔者认为,第三套人民币的这波上扬行情,除了市场里一片人心看涨声外,是大资金推动的结果。当前市场里不少券种动辄三倍、五倍涨幅的大手笔,的确不是一般中小散户所为。

    强势品种枣红壹角券,去年年初时约2700元,目前已涨到7500元;背绿(无水印)壹角券,去年年初时约1600元,目前已涨到3800多元;古币水印贰元券,去年年初时约950元,目前已涨到1900余元;五星水印贰元券,去年年初时约700元,目前已涨到1500余元;古币水印壹元券,去年年初时约300元,目前也涨到650多元;价格较低的五星水印二罗马壹元券,去年年初时仅为18元,目前竟也涨到了60余元;还有三罗马凸版贰角券去年年初时约75元,目前涨到了180余元;连三版纸币中最普通的券种蓝字二罗马壹角券和蓝字三罗马壹角券,其价格也翻了一倍半以上,去年年底时仅售3.5元和3.7元,目前也涨到了12元和12.5元。

    从短线来看,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已经缺少投机性价值;但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存在投资收藏价值,第三套人民币纸币应是稳健投资者的选择标的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