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安徽勇当先,经济社会发展铸文化新辉煌

2011年04月30日 08:40   来源:安徽商报   陈酿
    急速奔跑的安徽,中部崛起中勇当先锋,眼下,已进入“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新阶段。展开安徽“十一五”宏伟画卷,在幸福画面中,经济社会发展“全线飘红”,城乡巨变,百姓生活更加富足……崛起步伐铿锵,文化勇担重任,文化体制改革浪潮涌动,安徽树立与崛起大业相适应的文化发展观,铸造出文化建设的新辉煌。

    【崛起强音】安徽提前跨入“万亿元俱乐部”

    在中部崛起的大旗下,安徽表现出色。在连跨7个千亿元台阶后,全省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了万亿元目标,标志着安徽自此跨入“万亿元俱乐部”。

    埋头奋进,中部一路领跑。回望“十一五”,安徽经济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省生产总值由5350.2亿元增加到12263.4亿元,年均增速达13.4%。财政收入由656.5亿元增加到2063.8亿元,增长2.1倍。人均生产总值由1054美元提高到近3000美元,与全国相对差距缩小。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这五年,安徽坚持调整经济结构,自主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工业增速连续五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自主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奇瑞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涌现。家电、汽车等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面向未来,安徽目标直指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力争到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指标增速位居中部前列。

    【幸福安徽】城乡巨变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在“安徽速度”下,江淮大地正在发生沧桑巨变。而在和谐发展的战略下,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在不断提升。

    数字振奋人心。回望“十一五”,安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旧貌换新颜。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6550亿元,增长3.6倍,是改革开放以来投入最大的时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1501公里增加到2929公里,建成“村村通”公路6万公里,以快速客运铁路为重点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铺开,港口吞吐能力达3.6亿吨,机场建设加速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确立。

    这五年,江淮大地一派和谐的新图景。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52.6万人。开创性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853.8亿元,惠及6000多万城乡居民。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突破性地迈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步伐。

    【借势起跳】发展“引擎”强劲铸造文化新辉煌

    事实上,“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关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战略全局。安徽文化体制改革,也让安徽在全国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

    如今,安徽在文化体制改革上自主探索,勇闯敢干,组建起以五大文化产业集团为“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齐头并进的文化皖企军团,成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创造出非首批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走在全国前列的“安徽现象”,再次让国人瞩目。

    文化也是生产力,在安徽加速崛起的强力拉动下,如今,安徽文化体制改革让安徽文化产业发展迸发出无穷活力,文化“大繁荣时代”已经到来,2005年~2009年,安徽文化产业逆势飘红,连续保持30%以上增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