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寡头格局下互联网创业须突破围城

2011年04月30日 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优视互动董事长俞永福称,中国互联网的寡头格局已经形成,但在这种围城之势下,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仍有突围的机会。

    俞永福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平台,主要有3个资源:人流、现金流和信息流,这些正在被互联网巨头把持。其中,百度掌控着信息流、腾讯占据了人流,而阿里巴巴则把持了现金流。他认为,互联网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国内互联网大佬对创业者已形成合围之势,创业者在围城之中举步维艰。

    一个现象是,围城中互联网企业正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尽管不少创业企业获得了巨额投资,但俞永福提醒人们,互联网创业企业的环境并不乐观。“中国的互联网中小企业远远多于美国,但是数据却显示中国互联网每年发生的并购数远远少于美国。”

    在国内寡头格局已经形成的情形下,数量庞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更加困难。“在全业务发展方面,寡头企业的贡献不可磨灭,同时在产业发展中也有破坏作用。”俞永福说。

    尽管当下的互联网竞争已呈白热化状态,但俞永福分析,互联网创业者们仍然可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找到创业的机会,因为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具有很多独特之处:手机作为便携设备与个人计算机相比有很多独有的特性,这些特性可以被充分利用形成创新点。他认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复杂的移动网络和移动终端,在这个最复杂的网络市场和终端市场锤炼出来的公司在海外发展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