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杭州动漫产业 考察中国动漫盈利模式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透过杭州动漫产业 考察中国动漫盈利模式

2011年04月28日 12:56   来源:光明网   

   

动漫节期间的杭州

全神贯注地绘图

 

     4月13日,当我到杭州北部软件园和滨江动漫基地考察的时候,颇能感受到杭州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对动漫发展的急切心情,所有人的心情有如投石问路,虽然一致认为中国动漫的未来大有可为,但眼前仍未明确的盈利模式依然是困扰所有动漫企业的一个难题。

    “动漫大国”

    近几年,受益于产业升级和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动漫产业备受追捧,各地纷纷上马动漫项目。而动漫企业也不负所望,短短数年间,中国动画片的年产量已超过20万分钟,轻松赶超日本、美国和韩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动漫大国”。

    而杭州无疑是中国动漫的先行者。2003年,杭州以浙江中南卡通等企业的成立为标志,开始了动漫的产业化探索。由于与杭州“建设数字杭州、构筑天堂硅谷”和打造“休闲之都”的城市功能定位契合,动漫产业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土壤。从2005年起,中国国际动漫节固定落户杭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让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平添“动漫之都”的称号。杭州动漫产业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在中国动漫产业格局中已成领军之势,颇有代表性。

    截至目前,杭州共拥有2个国家级的动画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的动画教学基地。2010年,杭州共有在册动漫企业207家,其中动画企业64家,漫画企业9家,游戏企业65家,动漫相关企业69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全年生产原创动画片40923分钟(2009年为31129分钟),其中35008分钟(2009年为27409分钟)获得发行许可证,同比增长32%和28%,动画片产量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各城市之首。

    然而“动漫大国”并不等同于“动漫强国”,虽然在数量上中国已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在动漫的品质仍与美、日等传统动漫强国存在不小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动漫市场尚未成熟,盈利模式不清晰,动漫企业鲜有通过产品本身而获利的成功案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