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市场热潮涌动 生产规模缘何越来越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平板电脑市场热潮涌动 生产规模缘何越来越大

2011年04月28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在手机展会上,受到大众青睐的平板电脑也来助阵。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展示平板电脑的多功能应用。本报记者 徐 红摄

 

    导读:这个外观看起来更像是一整块液晶屏幕的平板电脑正在成为数码市场上最热门的手持终端设备。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高达1700万台,预计2011年将增长162%,国内平板电脑出货量2010年约为150万台,2011年市场整体销量有望突破500万台。伴随着苹果iPad 2的上市,更多国际和国内厂商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生产出不同大小、支持不同系统的平板电脑设备。

    这个只靠手指点一点就能完成所有功能的新产品到底只是个“大游戏机”,还是真的能够方便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和笔记本、上网本、智能手机等各种各样的便携上网设备相比,平板电脑到底好不好用,又有什么优势?

 

    平板电脑市场热潮涌动

    罗克礼是北京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如今无论是出差还是上班下班的路上,他随身携带的包里总有一个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这是他买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容量16GB大小的这款机型,当时购买的价格是将近4500元。

    小罗用它看视频、看电子书、玩游戏,但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上网:浏览网页、和朋友们在QQ上聊天、发微博。小罗的手机也能上网,但他表示:“手机的屏幕太小了,用户体验比不上平板电脑。”

    和小罗一样的消费者们正在支撑起这个便携上网设备的细分市场。黑莓、三星、惠普、思科、戴尔等传统数码厂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而联想平板电脑乐Pad、汉王TouchPad、爱国者aigoPad等国内厂商开发出的各种各样带着“Pad”这个词的平板电脑也闪亮登场。目前在市场上,消费者大概可以看到几十个厂家推出的400多种平板电脑产品。

    “Pad”在英文中的意思是“便签本”,这个词也正精确地定义了平板电脑最大的特点——“方便”。作为个人电脑家族的最新成员,平板电脑可以看成是一种小型、方便携带的个人电脑。但和个人电脑不同的是,它没有键盘和鼠标,靠触摸屏技术完成包括打字在内的所有操作。从外形上来看,平板电脑就是一整块比电脑屏幕小,比手机屏幕大的液晶屏幕,而性能也在电脑和手机两者之间。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平板电脑在2011年将分流8%的PC市场份额,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苹果的iPad是这个市场的开创性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也最高,在2010年三个季度卖出1500万台。因此戴尔、惠普、三星等PC厂商大力投入这一领域,一方面是看中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传统领域的损失,它们给平板电脑新增了摄像头以及丰富的多媒体应用,并且提供不同的屏幕尺寸,以期转移消费者对iPad的注意力。

    和使用自有系统的苹果相比,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一般使用安卓系统或者微软的Windows系统,开放的平台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应用程序提供给用户。“苹果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我们希望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的产品在功能上也更加强大。”华硕董事长施崇堂说。4月15日,华硕电脑推出号称“变形金刚”的变形平板电脑,采用平板和键盘组合的方式,既可以像平板电脑那样独立使用,也可以简单“变身”后,化身为笔记本电脑使用键盘输入。

    从价格上来看,和苹果相比,其他厂商的平板电脑产品总体来说定价都比苹果iPad 2价格要低,宏碁日前宣布将推出蜂巢平板电脑,售价比苹果iPad 2最低配置版低50美元。业内人士表示,充分的市场竞争不但会给苹果带来压力,同时也将进一步压低平板电脑的市场售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