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资本推动 建构我国艺术品价格机制刻不容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借力资本推动 建构我国艺术品价格机制刻不容缓

2011年04月12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 沐

    三、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机制建构的关键是体制与体系的建立

    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壮大只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价格机制形成的重要的外在依靠力量,而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价格机制建构还需要内在力量的支撑,这种内在力量便是体制与体系的建立。体制与体系的建立主要表现在交易体制与评估体系的建立上。首先是交易体制主要包括管理体制与交易主体体系的建设,而管理体制则包括行政管理体制、价格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主要依赖政府的作用,应加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运作活动的引导和调节,不断制定与完善艺术品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从而有效地调控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格机制。价格管理体制主要依赖于中国艺术品市场自身的力量,即通过形成价格指数,酝酿和形成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价值体系,为市场的决策、分析提供依据,使艺术品的价格与其艺术成就和市场价值相吻合,让价格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杠杆,如中国画领域里中画指数的形成就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作用。

 

    关于交易主体,主要指画廊、拍卖行、艺术家及买家之间的交易,要建设规范、良好的交易平台,尤其是艺术家、拍卖行与画廊之间,应形成一套健全的规范的体系,画廊与艺术家最好实行完整的代理制,回归画廊的主体地位,艺术家只管创作,而由画廊和经纪人来负责经营,杜绝艺术家、拍卖行、藏家的相互勾结的私下交易。此外,还可以设立不同形式的交易中心、交易所,鼓励市场交易体制的创新。

    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保险、托管、确权、鉴定、评估定价问题会没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多且乱。在这种状况下,稍有不慎就会形成过程缺失。特别是在鉴定与评估问题上,这个问题尤其突出。

    在评估体系的建立方面,首先要尽心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艺术品评估体系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既体现专业化与权威性,又便于监管,且能方便服务市场的评估体系。在进行价值评估的过程中,价值评估是基础,资产评估是重点,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价是关键与核心。当然,在定价与评估之前,对艺术品的保险、托管、确权等问题也要很好地进行解决,它们和定价、评估一起构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流程。因为艺术品价值具有多元化,其价值的发现过程也具有复杂性,这就决定了对其评估与定价具有复杂性与难度,特别是在我国艺术品市场尚未建立起新的价格机制之前,这个问题的难度是我们必须面对并给予充分预计的。

    在鉴定科学体系建立方面,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与探索,目前,已基本上解决了相关的的架构体系与知识点,专家已经建立起了“艺术鉴定(经验鉴定)+科学鉴定+科学规范流程”的鉴定方法架构,并已成型,重要的是进一步整合与系统化、实用化,所以鉴定问题在经历不断的探索后,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为资本条件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评估定价,提供了一个好的条件与前景。

    定价机制的建立,价值分析与评估是基础,市场价格是重要的参考,核心是建立一种能整合价值评判标准与推动市场定价资源的市场机制。当然,这种市场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依赖于市场体制及其体制的推动,另一方面更要依赖于政府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引导。当然文化环境及相应的市场环境的培育也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建设以价值为基础,以市场为主导并建立在市场机制基础之上的价格形成机制。

    漫长的调整在令中国艺术品市场深陷冰点期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等待破冰发展的新契机,痛苦而残酷的调整实际上蕴涵着理性市场及精品时代的到来。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新的价格机制不仅会早日形成,而且会引领市场活动沿着更加健康的轨道发展。

 

   作者简介:

 

    西沐,男,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同时任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审美文化与创作管理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大家入史研究与传承工程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市场学会艺术品市场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华月报》编委,《鉴宝》、《收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市场》杂志总编,中国艺术品市场国家案例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名家》(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编委会主任委员、秘书长、主编。1988年以来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科学学研究》、《美术》、《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论文逾200篇。出版《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本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等多部著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