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京剧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传播着中国的文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吴江:京剧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传播着中国的文化

2011年03月08日 1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做客中国经济网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王婉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3月8日晚做客中国经济网,就当前京剧的发展以及在新形势下国粹京剧如何发扬光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京剧做为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发展繁荣期

    吴江表示,京剧文化现在迎来了发展过程中最好的时期,任何文化艺术的发展都需要社会的稳定、社会经济的强盛,这些都是有直接联系的。尤其是从政府到全社会,都在关注着国学,都在关注着民族文化,有广大社会的需求和中央的倡导。“十二五”是全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的大好时期。在发展过程当中,文化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大发展、大繁荣。京剧作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的发展引起了社会和领导的重视,对于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京剧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京剧可很好地传播中国文化与世界人民沟通

    吴江表示,京剧作为一种文化,会渗透到各个领域当中,会影响经济、思想道德、哲学、美学、社会发展。这些年京剧院团到世界各国进行演出,或是去国外的中国文化中心做讲座。法国、埃及、德国美国地等地普及京剧文化。通过京剧这种文化载体可以深层次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民族性格,了解和中国人,京剧是传播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很好的形式。不仅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还可以让更多人通过京剧了解中国文化。

    戏剧的产生是一个民族走向高度成熟的标志

    吴江表示,像京剧和歌剧这样的古典作品一样可以反映今天人们的情怀。从人性的角度来讲,他们反映的是人性,反映的是人们追求美好的愿望。能不能欣赏古典艺术也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考量。“一个民族可能有语言,但不一定有文字,有文字的时候,这个民族的文明提升了。有语言、有文字的民族,不一定有文学,尤其是不一定有戏剧。所以,戏剧的产生是一个民族走向高度成熟的标志。谁有古典戏剧,就说明他的文明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印度、古希腊、意大利、俄罗斯,戏剧打得响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积淀,这是中国的自豪和骄傲。

    京剧是生动形象的道德法典和智慧的结晶

    “其实京剧文化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经常说京剧是一部生动形象的道德法典。京剧故事的很多人物都已经成为生活的典型,包公,铁面无私;另外一方面,京剧还传播了很多智慧;京剧还强身健体。”吴江说,“不愉快的时候,看看京剧,唱唱京剧,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如果真正认识自己的文化,会发现它不比外来文化缺什么,因为它早就有自己的基因,有传承最好的东西在里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