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拼文化 深圳公布十二五文化产业振兴规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新世纪拼文化 深圳公布十二五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2011年01月18日 10:26   来源:晶报   冯宇飞 实习生 姜梦诗

许戈辉委员 蓝军/图

  最终决定城市品质和地位的是文化

  市领导与政协委员畅谈文化强市建设,深圳将公布“十二五”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5分钟已到,请停止发言!”昨天的市政协“推进深圳文化强市建设”联组讨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凤凰卫视美女主持许戈辉的发言也被主持人“不留情面”地打断。在听取了14位委员的精彩发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表示,最终决定一个城市品质和地位的是文化,深圳将会公布“十二五”期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同时要掀起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一批地标性的文化设施将涌现出来。

  深圳文化发展进入关键期

  在听完14个委员的发言后,王京生表示,在座的很多委员都是深圳文化的创造者、见证者和亲历者,正是由于全市文化人的努力,还有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家底作基础,“十一五”才成为深圳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使深圳真正成为一个有文化有品位的城市,而不是一个“文化沙漠”,这是一个质的转变。

  王京生认为,城市的发展如人的成长一样,在文化发展上有一个关键期,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其文化基因将长久地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起作用,比如北京的皇城根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都是这样。“深圳文化恰恰是在近些年进入关键期,这决定了深圳文化在未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气质和水平。”王京生表示,让人欣慰的是,十一五期间,经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深圳文化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深圳不仅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还荣膺设计之都国际头衔,当选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深圳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新世纪是拼文化

  对于文化强市的建设,王京生希望政协委员们可以更多地思考深圳质量与深圳文化的关系,并为深圳质量如何建设一个科学的指标体系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

  王京生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拼经济,九十年代拼管理,新世纪是拼文化,但最终决定一个城市品质和地位的是文化,因为文化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一个城市的影响力。“深圳从来就是一个文化观念领先的城市,去年深圳评选的‘十大观念’为什么得到媒体和网民的热捧?因为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崛起和复兴的过程,深圳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作为代表,深圳靠什么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先进的观念。”王京生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研究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研究时代观念,研究时代观念必须研究深圳,深圳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靠观念领先,如果深圳观念落后、平庸,没有新思想和新思维了,深圳也就开始没落了。

  王京生认为,有人认为深圳缺少学术文化,缺乏和一流城市进行对话的能力,这是深圳文化的短板,虽然近年这种能力有所提高,但是还不够,“但从国内外学派形成的条件看,深圳完全可能形成自己的学派,这必须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形成。”王京生表示,从全社会来看,整个城市还缺乏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无论是从政府到民间,无论是精英文化还是大众文化,都需要大声疾呼,引起重视,必须让大众知晓文化是决定“深圳质量”的重要因素。

  将建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

  “下一步先要认真消化委员对发展文化事业的建议,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回复。”王京生要求,有关部门要主动研究委员们的建议,春节过后再召开全市文化强市工作会议,部署“十二五”期间的文化强市工作;还要公布深圳“十二五”期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深圳有原创能力,但水平有待提高,真正有分量的东西还不多,成蓬勃之势但还没形成耀眼的巨星。

  王京生还表示,特区内外文化一体化、均等化的工作也要加快,在“十二五”期间深圳将掀起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一批地标性的文化设施将涌现出来,这需要大手笔,大创意,从现在开始就要规划和建设,特别是原特区外的规划和建设要加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