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资金达9400万美元

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募集资金将达9400万美元
2010年12月10日 13:54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大笑江湖》上映之后狂揽票房,而该片出品方博纳影业今天(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初步实现了中国民营企业“赚美国股民的钱”。博纳影业也成为继华谊兄弟、橙天嘉禾、华策影视之后,国内第四家上市的影视公司。

    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后,发行价为每股7至9美元,最大融资规模为1.06亿美元。该公司于11月18日向美国证交会提交IPO申请,计划发行117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按公布的发行价区间价8美元计算,博纳影业此次募集资金约9400万美元。

    博纳影业从2003年即涉足电影投资制作领域,至今投资拍摄《龙虎门》、《伤城》、《门徒》、《投名状》、《新少林寺》等影片。

     2010年前三季度,博纳影业净收入3498万美元,同比增长126%,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预计2010年总收入将超过5000万美元。博纳影业以电影制作、发行、影院投资等多元业务为核心,截至目前,博纳已有9家影院,共制作了48部电影。

    对于博纳影业的上市,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表示,上市不仅是为了钱,而是要把企业与国际化的标准接轨,然后壮大自己的实力。“上市后,收购将成为博纳业务增长战略的一部分,电视剧、游戏、影视主题公园及新媒体都有可能是博纳收购投资的方向。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渗透的商业模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有助于企业增强产业链控制力,降低运营风险。通过企业上市及其他融资渠道,将弥补业务发展资金缺口、加速产业链布局脚步、快速形成竞争门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资源优势。”

    至于博纳的拍片计划,《大笑江湖》已经上映,《我知女人心》完成拍摄。同时,博纳正在制作一部3D武侠动作片《龙门飞甲》,由徐克导演、李连杰主演,将在明年12月冲击贺岁档。在产业链的下游,博纳也在这两年建立9家影院。于冬表示,博纳计划将在3至5年内投资3亿至5亿元建成多家星级影院开拓电影市场,拥有30家电影院是博纳的目标。

    伴随着紧密的拍片和影院建设计划,博纳影业这几年的发展可圈可点。2008年2月,成龙、保利博纳和英皇电影联手成立了博纳英龙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此次成龙有望成为持有博纳股份的神秘大股东。在签约艺人方面,今年9月,博纳公布“搜星计划”,将内地及港台众多明星网罗旗下。旗下有“四朵金花”范冰冰、袁莉、袁泉、黄奕,男星中有陈志朋、辛柏青、刘小锋、于小伟、张世、高虎6位,目前都是活跃在国内娱乐圈的中坚力量。RJ233

    专家看法

    上市后经营透明度增强

    刘浩东(《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执行主编)

    上市固然能募集更多资金拍摄和发行电影,但更重要的是,上市后企业股权将更加明晰,内部管理会更加规范化。原来国内很多影视公司不公开经营数据,上市后在规范的市场上运营,信息透明度会更高。另外,中国电影目前不差钱,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影视制作水准跟美国有差距,还有就是没有渠道进入国际市场,跟国外缺少深度合作。在美国上市不仅能扩大博纳的品牌影响力,还能让国产电影与国际化的标准相接轨,壮大国产电影实力。国内企业与美国进行深度合作,提升我们的技术人才和制作水准。比如韩国电影跟好莱坞合作,培养了自己的技术团队。

    博纳产业链适合美国上市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可以说博纳影业和华谊兄弟的着眼点是不同的。华谊兄弟在国内的影响力比较大,无论是明星资源方面还是作品口碑度方面,这些都使得他在国内上市有优势。相比而言,博纳影业是不同的,在上述方面没有优势可言,所以他不选择在国内上市,不过凭借完整的产业链,他更适合在美国上市。

    上市后融资都会有风险,华谊股票解禁后价格高,马云抛出是正常的行为,至于博纳影业,要等到真正上市后看到股指价格才能了解。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成功后,才会有其他影视公司效仿到海外上市。至于是否成功有半年或一年就能看出来,只有看到成功,国内的一些影响力较小的公司才会选择去海外上市。

    企业海外市场可信度加大

    王冉(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

    从长期发展来看,中国电影产业势必要发展,就需要与好莱坞合作,需要融合。如此一来在美国上市更便于战略投资,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后,股票在市场上进行交易,这会使得博纳影业的名字在海外市场增强可信度,而且直接流通的股票有利于战略投资。虽然短期之内引进好莱坞大片还不现实,毕竟现在还是中影和华夏垄断了引进的市场。与好莱坞的合作我理解为是参股好莱坞的一些公司,久而久之有了密切的合作,这些好莱坞的公司就会把电影在中国的发行给我们的公司,但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RJ233

    新闻延伸

    当当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本报讯(记者路艳霞)当当网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ANG”,IPO发行价16美元,开盘价24.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3%。当当网本次IPO共发行170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份ADS相当于5股普通股。其中1320万份ADS由公司发行,380万份由公司股东出售。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是当当网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当当网是中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商,拥有中国网上出版物零售市场50%左右的份额,并占全国一般图书(教材教辅除外的书)10%左右市场份额。2007年当当网将产品线扩充至百货领域,并在2008年底推出了百货招商平台,准许第三方卖家在当当网上销售他们的商品。

    当当网上市被业内人士称为里程碑的事件,《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的基本面处于涨潮期,未来一两年内还会有很多的电子商务企业上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