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保护:文化要“古”经济要“新”

2021年02月19日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通讯员 苏晓彤

  2月14日17时40分,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发生严重火灾,老寨几乎全部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翁丁村是中国唯一完整保存了原始风貌的佤族部落,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翁丁村呈现围合式形态——住房围绕寨子中间位置的寨心布局,房屋外围被居民种植的榕树包围。尽管旅游开发在村子北面修建了广场、博物馆等参观展示用的新房子,但翁丁村老寨是国内仅剩的最大程度既保留有完整聚落和居住形态又保持有完整原始生活的聚落。

  春节前,网络上也有一个很火的话题“为什么北方很少有古镇?”而翁丁村老寨的火灾,再次引起了公众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关注。结合这两个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为传统村镇的保护和发展把脉支招。

  为什么北方古镇比南方少 

  北方是中华民族起源发祥的重地之一,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其中不乏传统村镇。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郗志群介绍:“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北方的古镇并不少,像河南朱仙镇、北京张家湾镇、天津杨柳青镇都是历史悠久、文化价值很高的古镇。”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312个,位于北方地区的占据近四分之一,虽然绝对数量可观,但为什么与南方相比有差距呢?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北方的传统村镇保存下来的相对较少。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副教授李华东认为:“历史上中国北方经历朝代更替、战乱动荡,大量传统村镇受到破坏,甚至荡然无存;而南方相对较为安定,百姓可以安居乐业;西南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封闭,传统村镇得以很好地留存。”目前我国留存比较完好的多为明清古村镇,彼时南方正是商贸繁荣、人烟稠密的区域,达官士子、富商巨贾云集,而人们传说吟咏、街谈巷议形成的古村镇知名度和影响力,至今犹存。“江南水乡占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半壁江山,正是历史奠定的基础。”李华东如是说。

  另一方面,历史文物保存状况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评定的重要标准之一,而北方有些传统村镇的保护情况不容乐观,也因此“上榜”者少。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指出:“空心化仍然是当前传统村镇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北方传统村镇所在区域大多经济不发达,劳动力外流严重,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成为村镇的主要常住人口。经济处于低水平发展,遑论古建修缮?网络话题评论排名第一的网友“儿化大法保平安”晒出了多张探访北方古村落的视频截图,可以看到许多房屋破败不堪,触目惊心。相比之下,经济较为发达的南方,传统村镇保护实践较早就得到了重视,如苏州市昆山周庄自1986年就开始做名镇保护规划,随后“江南六镇”的保护逐渐形成规模。

  除了历史留存和现代保护的因素,当今“南方还保留了一些自治的传统,宗族观念和乡土意识较重,这在古村镇的保护过程中也起到很大作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渠岩说。像是福建、江西的许多传统村镇内,宗族、家族体系仍然比较完整,与之相关的祠堂等建筑亦得以保存和延用。

  为什么北方知名的传统村镇少 

  传统村镇谋发展,旅游开发依然是当下最现实和常用的手段,而人们对传统村镇知名度的评价其实深受旅游热度的影响。

  近年来,许多南方传统村镇的名气越来越大,离不开现代旅游开发和广泛宣传。南方传统村镇的保护状况较好,又多为商贸经济型,因此更利于旅游开发和建设。而北方的传统村镇旅游开发较晚,难以找到发展的动力,尚未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李华东分析说:“受观念眼界、经济实力、投资环境等内外因影响,许多传统村镇很难将自身文化特色转化成市场价值。”北方的一些古村镇经济实力不足,就难以支撑村镇、古建的修缮和维护,缺乏开发的动力和实力,也就吸引不到游客,进而村镇也没钱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长此以往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专家们指出,从旅游吸引力上来讲,南北传统村镇有着很大差异。南方地区的自然和人文风貌更加丰富,气候温和宜人,水网密集,符合人们对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景象的审美偏好,因此南方传统村镇更加适合休闲旅游。再加上地方的造势和媒体的宣传,导致了南方传统村镇旅游不断升温。而北方地区干旱缺水,季节差异明显,又以军事型、交通要道型的居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方传统村镇的吸引力,名气便难以打响。

  也有网友认为“南方的古村镇并不‘古’,山寨、仿古出来的村镇反而不如一片萧索的北方古镇更真。”虽然公众知晓度不算高,但是不少北方的传统村镇保留了原真的状态,具有较高价值,又进行了一定的开发和宣传,在学术圈、驴友圈、摄影圈中还是有名气的。河北蔚县暖泉镇、山西临县碛口镇、河南社旗赊店镇、陕西宁强青木川镇等都留有不错的口碑。

  传统村镇保护路在何方 

  翁丁村的一把火,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很多困惑和争议给“引爆”了。正如村落保护志愿者汤敏所说:“这次大火的信息传播力,比翁丁满身的荣誉称号都大了无数倍,翁丁以前所未有的曝光度出现在世人面前,以惨痛的代价迫使大家深刻讨论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的议题。我们不能辜负了翁丁的牺牲,要以此为契机为成千上万座传统村落找出一条路来。”

  传统建筑、街巷肌理是传统村镇核心价值的物质载体,也是重要的保护对象。“对于数量多、范围广、文物保护难度大的传统村镇,更要警惕拆真建假的问题。”郗志群说。大同、聊城等多个古城就曾因大拆大建现象受到通报批评。

  此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人文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关注,传统村镇保护、展示和利用中“重物质轻人文”的倾向也得到了改善。李华东说:“北方传统村镇的核心价值,正是它与南方的差异所在,我们需要找到把这种差异转化成吸引力的方法和途径。”北方古村镇需要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自身特色,不能一味地模仿南方的经验模式。天津的杨柳青镇以国家级非遗“杨柳青木版年画”而闻名。如今镇上非遗传承人云集,还设立了年画博物馆、民俗文化馆、明清街等文化空间,多家画庄提供制作现场参观和游客体验活动,“杨柳青国际木版年画节”已举办多届,年画文化得到大力宣传推广。杨柳青镇的经验在于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古镇的人文特质。又如山西临县的碛口镇,明清至民国时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古镇依托自然地理优势,发展“黄河漂流”“二碛冲浪”“麒麟沙滩”“黄河画廊”等自然景观点;着重保护码头、商铺、商会、钱庄、镖局等人文旧址,发掘和弘扬晋商文化;利用黄土高原传统建筑开发民居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历史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开发特色旅游,为北方古镇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模式。

  旅游开发可以增加传统村镇的名气,但不可一味迎合市场需求,避免过度的商业化和旅游乱象,丽江古城的教训至今仍然值得警醒。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首要任务,而经济发展是增值效益。汤敏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要通过缅怀纪念而从翁丁火灾中获得智慧,而不单是着力开发古镇旅游的新奇。”对此渠岩指出:“如果不是以村镇和在地居民为主体的复兴,不是强调家园感的建设,一味地商业和旅游开发,就会带来很多灾难性的后果。”

  传统村镇是我国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见证,也是当下人民群众的生活之地。方明说:“我们的传统村镇尽管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在未来一定要融入未来城乡新格局当中去。”因此,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指出,怀敬畏之心,严谨地研究,长远地规划,审慎地实践,以可持续的理念进行传统村镇保护发展,是为前行的道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