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新时代沿边开放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

2020年12月31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30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联合云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沿边开放发展论坛2020”在昆明举办。论坛主题为,“疫情影响下的沿边开放机遇与挑战”,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等省内外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和来自黑龙江、吉林商务部门和云南相关省直部门的领导,以及重点外经贸企业的代表等50多人出席了论坛。未能来到现场的沿边各省(区)商务部门、云南8个沿边州(市)相关单位、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也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曹立在致辞中表示,沿边地区可以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连接和枢纽作用。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维度下,重构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合作,坚持开放创新,成为新时代新阶段沿边开放的重要理论命题和实践路径。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晓华表示,云南拥有悠久的沿边开放和对外交往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云南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新阶段,云南将充分发挥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增强对南亚和东南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云南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回顾总结了中国对外开放呈现出由沿海到沿边梯度推进的特点,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和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实施,沿边地区成为构建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地。在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要做好区内外软硬联通、加快培育输出型产业、抓好自贸区契机、打造内引外输的双循环格局,提升沿边地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的专家学者也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李蕾教授强调,沿边地区要以机遇汇聚一流人才,以发展题材吸引企业,疏通经济循环的堵点。马小芳教授提出,要以合作创新补短板抓机遇,构建人民币国际化新路径。王君超副教授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思维,赋能新时代沿边开放与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格局、新方位。汪彬副教授提出,新时代沿边开放要以大改革、大通道思维,发挥大平台作用。

  吉林省商务厅沿边开发开放处处长袁久军、黑龙江省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建国、云南省商务研究院副院长刘杰分别介绍了吉林、黑龙江和云南省沿边开放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

  此次论坛充分发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的作用,汇集国内学术研究资源,为推动新时代沿边开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交流平台,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曹松)

(责任编辑:张雪)

2020新时代沿边开放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

2020-12-31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