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海外文物首次境内又展又销

2020年12月09日 08:36    来源:解放日报    李晔 李君娜

  原标题: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打通政策堵点走通全流程

  流落海外文物首次境内又展又销

  第三届进博会首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5件海外文物,今天将在上海完成销售、清关、结算的全过程。这意味着,流落海外的中国文物首次经进博会平台打通了政策堵点。

  这5件海外文物,来自日本资深藏家的累世旧藏,均为中国古画,落款为南宋的赵伯驹及明代的沈周和仇英。古画内容涉及西巡图、庭院仕女、山水长卷等,有绢本也有纸本,是进博会举办以来首次参展的进境文物展品。

  这批古画之所以能来中国参展,得益于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三部委于今年10月12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在进博会展期内,展商销售文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的税收优惠政策,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此次参展的展商香港鸿畅骐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纪晓蒙告诉记者,这批古画成本清单为34.9万美元,共减免税款达29.76万元人民币。

  这批古画进境、展示、留购,创造了进博会速度。今年11月3日,在上海海关及上海市文物局双方监管下,日本回流文物现场开箱查验;5日,正式亮相进博会;9日,签订进口代理三方协议;23日,上海海关、上海市税务局根据国家文物局文件,认可上海文物商店作为进口代理商的身份。12月9日,有望完成所有后续工作。

  据透露,这批古画早在展出前,便有中国国内多位藏家联系咨询,希望在进博会上一睹真容,并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愿。最终,古画在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前一天敲定留购,由山东一位私人买家购得。不过,根据国家文物局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这批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文物类展品,未来会在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进行不少于3年的公益性展示,公众也有望一睹它们的真容。

  记者了解到,这5件古画的留购,最不同寻常之处在于,过去按照规定,中国个人买家无法在中国境内从海外机构处购买文物,海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只能进行文物展示,不得销售。因此,中国买家过去只能赴海外购买,且将文物带回国时,由海关征收13%的增值税。而此次,受益于进博会“溢出”的政策红利,中国个人买家不出国门,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购买,且无需缴纳高额增值税,第一次真正走通了流落海外文物在中国境内又展又销的全流程。

  据展商介绍,近年来,中国文物的回流量惊人,仅香港鸿畅骐达公司,每年全球范围内通过公司回流到中国内地的文物量就达3万件,且中国民间私人买家是回流主力。此次,海外文物走通了通关、进境、展示、交易、代理、免税、交割、结算等一整套流程,将为更多散落海外文物经进博会平台回流复制经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政策的真正落地,既有利于促进海外中国文物回流,也有利于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提高国外文物类展商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充分彰显进博会作为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