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客厅”接待谁?

2020年12月09日 08:42    来源:解放日报    朱凌君

  非遗客厅的经理张洪光,把采访约在了店里,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店在迎恩门风情水街,绍兴城的热闹之处,附近便是中国黄酒博物馆。店铺不难找,就坐落在街区的中心位置,老远就能看到“非遗文化客厅”几个大字。这是一家新店,2020年8月28日才开门,这是绍兴首家非遗客厅,在全国也算得上新鲜事物。

  开业时颇为隆重: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旅行社协会、非遗保护中心等诸多部门和机构负责人莅临祝贺。现在,那里则成为各地政府团体到绍兴考察的“必经之地”。采访当天早上八点半,张洪光就刚接待完一批政府代表团。

  非遗客厅很大,有800多平方米,透过玻璃落地窗,可以看见店里的陈设。沿街的位置陈列了越红茶、青瓷、花雕、竹编等十余种绍兴非遗项目的商品,靠里的空间则分别被小戏台、大茶桌和非遗教室等功能区所占据,整体设计风格偏向年轻化。

  某种程度上,非遗客厅应该是绍兴的“脸面”之一,但出人意料的是,运营方却是民营企业。越红文化有限公司老板杨思班是绍兴市级非遗“越红工夫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洪光是项目具体的负责人。

  企业家能用非遗客厅挣到钱吗?保护传承与营利之间怎么平衡?记者一探究竟。

  串起潜力“IP”

  做非遗客厅的生意,是杨思班的主意。

  杨思班是非遗传承人,他的工夫茶虽然历史悠久,但在文化资源丰富的绍兴并不算有名。

  2017年11月,他在绍兴诸暨开了一家越红博物馆,通过喝茶、茶餐、主题茶会、制茶、茶文化民宿、茶艺表演等形式,推出研学游品牌和线路,研学基地的运营让杨思班尝到了甜头。在他看来,非遗是个能拿来做生意的好概念,包含了一系列尚待发掘潜力的“IP”,很多非遗文创产品、研学旅游都是很有市场的。而绍兴则是非遗的“宝库”——绍兴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4项、省级86项、市级261项、县级65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人、省级109人、市级365人、县级451人。

  “为什么不想办法,把这些非遗资源都整合集聚起来?”杨思班思考,茶正好可以作为串联这些资源的载体。“客厅就是大家的公共空间,在这里可以以茶会友,也可以喝茶听戏。不仅是自家的茶,我们把绍兴很多非遗的东西集中在这里,供大家购买、休闲、体验。”

  正好,今年以来,绍兴着力打造迎恩门风情水街,水街坐拥绍兴古城西城门和浙东古运河,要对标成都的太古里。作为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在规划开发时就提出了引入文化项目的需求,并开出了减免店铺租金等优惠条件。在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的牵线搭桥下,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绍兴市文广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梁智渊告诉记者,非遗客厅的背后是通过市场逻辑来发挥各方优势,从而盘活现有资源的尝试。

  几方商定,杨思班的公司负责总体的投资和运营,政府不需要直接投资,而是通过参与整体风格打造,整合推动绍兴优质非遗资源入驻,并为店铺授牌“绍兴文化旅游咨询服务点”“绍兴非遗客厅”,绍兴旅行社协会将非遗客厅融入绍兴文旅线路中。

  根据设想,非遗客厅的目标是成为“一座融入生活的非遗活化馆”,在这里,非遗可听、可看、可体验,也可消费。比如,绍兴各类非遗产品轮流在此展出销售,平日里通过不定期举行的非遗表演和体验课,聚集人气,又可对接资源,茶博物馆、非遗大师工作室等可纳入研学旅游线路,形成一个可营利的循环。

  盈利说不清

  不过,运营近半年来,市场反馈让人忐忑。

  刚开始时,生意不错。张洪光向记者描述试营业第一天的场景:配了6个工作人员还不够,几乎控制不住场面了。那时候,店内最热闹的是水吧,柠檬红茶接连几天都卖断货。水吧是张洪光预想之外的设计,是根据街区特点临时增加的,在水吧开出来之前,水街人气最旺的地方是奶茶店和麻辣烫店。饮料和售卖非遗商品的营业额有近6000元,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后来呢?聊到最近的经营状况,张洪光总是笑笑,嘴上说着“挺好”,一会似乎又觉得不妥,改口称“正好持平”,却对营业额等具体细节闭口不谈。一再追问下,张洪光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两天有个政府考察团来非遗客厅参观,短短20多分钟,团队在现场大约购买了3200元非遗文创商品,这可能是近期最让他兴奋的一次。

  张洪光把原因归结于天气,街区白天的生意一直都挺一般,热闹的时段主要是晚上、周末和节假日。附近的人气主要靠活动维持,今年9月以来,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动。比如此前刚刚结束的“2020绍兴黄酒嘉年华”配套活动,就给街区和非遗客厅带来了很多流量。

  开业初期,非遗客厅的接待人群中,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比例大约是五五开,如今外地游客的比重占到了八成以上,但如何将游客的“流量变现”,仍是无法回答的问题。

  最近这里有点冷清,尤其是白天,街区基本没有什么游客。一上午的时间,记者只能偶尔看到匆匆而过的行人,还有住在附近的老人带了孩子在河边玩耍。临近中午,空荡荡的街区会突然热闹一阵,又迅速地冷清下去。一些上班族行色匆匆,四散消失在各个饭馆里。

  在非遗客厅,白天一般以技能型培训和非遗体验课为主,时间和内容会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感兴趣的人可以提前报名。最近,张洪光组织了花艺和茶艺方面的培训,还有花雕制作的体验课,培训是收费的。

  另外,非遗客厅也会承接会议和团建活动,提供场地,目前主要是基于熟人之间的合作,费用在1000元到2000元一场。采访的当天下午,非遗客厅就有一场会议。可惜的是,相关的活动类型偏少,周期也不固定,尚未成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张洪光的计划是,未来要引入更多的非遗体验,比如将绍兴评话等演出时间固定为每周一场,但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些仍停留在设想阶段。“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来。”张洪光说。

  模式可复制

  虽然营收尚不稳定,但相比一些传统商业街上卖卖衣服、小吃、饮料的店铺,非遗客厅还是比较有新鲜感的,至今依旧是水街的明星商铺。在水街,张洪光走在街上,常会有沿街的商户跟他打招呼,也颇有明星的待遇。

  张洪光有隐忧,主要在于企业和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关系有点微妙。

  在非遗客厅筹备过程中,就曾有过不小的矛盾。张洪光记得,最初不看好的声音很多。主要还是资金方面的分歧,一些非遗传承人不愿意给非遗客厅“批发价”,认为在这里商品可能不好卖;有人不了解非遗客厅的运营模式,给张洪光发货后,非得要他结现款;还有人来非遗客厅参观后,不满意自己手工艺品的摆放位置,一度威胁要撤走所有的他的商品。好在,随着货款结清,这里开始稳步运营,信任才逐渐建立起来。

  绍兴评话演员、非遗传承人方天,是张洪光十分欣赏的合作对象。8月21日,非遗客厅正式亮相当晚,小戏台展演的就是方天的绍兴评话,方天是第一批入驻的非遗传承人。

  绍兴评话,俗称说书,兴于宋代,茶馆听书曾是古绍兴的十大风情之一。上世纪80年代,绍兴最后的国营书场解体,评话的现场演出亦在大众视野中消失30余年。方天出生于1989年,平日里打扮时髦,但穿上长衫后又是另一副模样。他少小喜欢评话,2015年在朋友开的茶馆驻场表演,后来开始专职表演。2018年,方天自立门户,创办了越州书苑,身兼老板和说书人。

  在张洪光看来,方天有年轻一代非遗人所具有的宝贵的特质:既有好手艺,又具备很强的市场意识,愿意展示自己,也能主动对接政府和其他优质资源。

  现在,方天每隔两周会去非遗客厅讲一次评话,平日里多在自己的书苑表演,有时也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活动。

  在越州书苑,门票价格从此前的30元涨到了68元,但经常还是一票难求。对于收入,方天并不避讳:“外出的演出费用基本在3000元一场,而非遗客厅的开价则是每场500元。”最近,方天打算在水街也开一家书苑,店铺还在装修,地点离非遗客厅不远,未来不排除双方有竞争的可能,“希望在竞争中,更好地推广和弘扬绍兴的非遗艺术。”方天说。

  不得不承认,非遗客厅打开了不少人的思路。今年,绍兴国际马拉松赛和绍兴黄酒节等绍兴重要的活动现场,也都有非遗客厅的“露出”。更大的惊喜是,近来常有外地商业项目寻上门,以优渥条件邀请它前去入驻。

  梁智渊觉得,且不管具体盈利情况如何,非遗客厅本身具有可复制性,企业投资运营,依靠市场逻辑,可以更好地来推广非遗文化。客厅中随处可见年轻元素,传统制茶技艺制成的茶叶,可以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茶饮和甜品;外形古朴的花雕酒坛上,绘有阿Q的卡通形象……客厅里,所见之物无不有绍兴要素,“绍兴非遗客厅具有资源导览功能,近30项绍兴优秀非遗资源聚集在此,有利于连接全域看点,为绍兴市的非遗传承人提供产品展销的渠道,将顾客引流至绍兴全域,在此基础上合理布局文化客厅,可产生满盘皆活的带动效应。”梁智渊说,目前他们已经在筹划绍兴下一批的城市非遗客厅布局。

  抱团求未来

  记者还去过长三角其他城市的非遗客厅,虽然形式和模式与绍兴有所不同——

  扬州打造了486非遗集聚区,位于扬州文化旅游中心地带,紧邻“瘦西湖—个园”黄金旅游线路,东依大运河,南望东关古街。在占地近220亩的空间内,相继建成了中国玉器博物馆、扬州工艺美术馆、非遗活态展示区、大师工作室、私人定制区、旅游购物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等,集中展示了扬州当地各类非遗文化。此外,扬州还计划基于大运河这一大“IP”,串联起当地的非遗技艺,打造新的非遗文化展示区。温州则集中打造了非遗中心,展馆设有蓝夹缬馆、龙舟馆、瓯窑馆、贝螺馆4个专题馆和11个分展厅,包括百工一条街、互动区等板块,将展览与购物相结合。

  对大多数非遗手艺人来说,无论民营企业运营,还是政府投资打造,各类形式的非遗客厅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对外展示的有效窗口,让他们的手艺能被更多人看见,这是积极的方面。但也有人担心,按照目前的做法,大家只是来看看热闹,买点工艺品,就当是到旅游景点买点纪念品,非遗客厅可能沦为非遗商品的大卖场。

  绍兴花雕制作工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俊告诉记者:非遗客厅刚开业时,他受邀参加活动,有小朋友好奇地向他询问完整的花雕制作工艺,其间还要自己上手做,经过他详细的讲解后,果然做得有模有样。但这仅仅是体验,完整的消费机制还不够健全。王文俊说:“非遗客厅只是引流点,背后应该打通各种资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非遗涉及面广,不同项目发展状况差异大,由效益好的主体承担带头人职能,促进一个区域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发展,这是一个好尝试。

  绍兴这个民营非遗客厅以越红茶为核心,引入绍兴铜雕、嵊州竹编、越窑青瓷、王星记扇、会稽铜镜等项目,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但“非遗消费”要真正成为一门“好生意”,还要多方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非遗客厅”接待谁?

2020-12-09 08:4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