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旅游与服务业加紧“自救”

2020年09月21日 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尽管一个下午只卖出不到10个卷饼,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卷饼摊主迪米特尔还是很开心,这是半年以来他的卷饼摊第一次开张。

  虽然收入远不及以往,还不到高峰时的三分之一,但迪米特尔说,“总比没有强”。

  小业主苦于没有收入,大企业苦于没有客流。

  奥地利最著名的高级酒店萨赫酒店7月营业额只有往年的25%到30%,日前该酒店宣布裁员14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剩余员工也将转为政府为保护就业实施的“短时工作制”。

  旅游与服务业曾是欧洲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包括交通、住宿、餐饮娱乐在内的旅游业生态系统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欧盟GDP的10%,欧洲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私人旅行。

  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旅行禁令给旅游与服务业带来致命打击。

  以瑞士为例,疫情期间瑞士酒店预订取消率约为80%,其中4月酒店入住率仅为8%,创历史同期新低。瑞士全境五分之一的旅游相关企业面临破产,超3万名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

  瑞士后面还有一长串欧洲“难兄难弟”。

  1月至7月,法国国际旅游业收入为167亿欧元,同比下降49.5%。

  7月,葡萄牙旅游住宿机构累计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同比下降约64.0%;当月保加利亚酒店住宿收入同比下降64.6%,住宿场所的总床位使用率为30.1%。

  为挽救陷入危机的旅游与服务业,欧洲许多国家推出多项补助措施,以提振消费。

  罗马尼亚政府将2019至2020年度的旅游代金券使用时间延长至2021年5月,同时为国营和私营企业的所有员工发放1450列伊(约合353美元)的旅游休假代金券。

  每名波兰儿童从8月1日开始可领取500兹罗提(约合133美元)代金券,可用于在国内酒店住宿和其他旅游消费,其家长只需在社保局注册后即可代领,代金券可分多次使用且免税。

  除向遭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从业者发放补助外,瑞士联邦议会在5月初通过了4000万瑞士法郎(约合4388万美元)旅游业援助法案,主要用于支持该行业的市场宣传活动。

  此外,为弥补国际游客锐减带来的损失,欧洲各国都倡导欧洲人游欧洲,以本地游拉动旅游业复苏。

  维也纳酒店业发起了“亲身体验你的首都”活动,通过优惠价格吸引当地人到以前客满为患的高级酒店体验式消费。

  西班牙露营联合会统计,今年夏天该国露营地入住率高达65%。

  这也反映出疫情进入“常态”下欧洲人的旅游新偏好。

  波兰8月进入旅游旺季,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北部波罗的海海滨、东北部马祖里湖区,还是南部塔特拉山区等旅游胜地,酒店价格与往年几乎没有差别,热门地区甚至一房难求。

  除政府层面,民间也纷纷开始自救。

  英国餐饮店铺陆续将桌椅搬到户外,变身露天餐厅。为缓解顾客担忧,餐饮服务业均加强了卫生措施,例如设置隔离屏、采用非接触式付款、保持社交距离、在线预订和限制就餐人数等。

  晚上7点多,索非亚街头,太阳还未落山,迪米特尔决定再摆两个小时再回家。

  “如果这个月赚了200列弗(约合121美元),我们就去一趟海滨。”他说。

  (执笔记者:孙毅飞;参与记者:唐霁 林惠芬 于涛 温新年 陈俊侠 谢宇智 朱昊晨 王慧慧 张章)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20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