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留住文化命脉 严打文物犯罪

2020年09月21日 08:42    来源:检察日报    刘怡廷 刘大印

  原标题:留住我们的文化命脉

  湖北随州:落实代表建议 加强文物保护

  盗墓者买通安保人员,进入古墓区盗掘文物;古墓区周边人员与盗墓者勾结,挖洞盗墓……这些情况令湖北省人大代表、随州市文化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后加升十分忧心。在今年的湖北省人代会上,他建议检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近日,后加升收到随州市检察院的答复信,“检察机关工作扎实,我对答复很满意。希望全社会都能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他对记者说。

  盗墓案引代表关注

  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文物大市,曾出土了举世罕见的曾侯乙编钟。

  近年来,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丰富的文物资源打造独具魅力的文旅名城,助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但另一方面,盗掘、盗窃、倒卖、走私文物案件,以及因监管保护不力而导致文物资源被破坏、被损毁的现象在随州地区时有发生。

  2019年1月初,贾某等5人多次在夜间蒙面到随州市曾都区某古墓群踩点,1月5日晚在该处盗得东周时期青铜器文物4件。随后,5人被公安干警抓获,所盗文物被当场查获。据了解,被盗古墓群属湖北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1月,该案移送曾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贾某等以掘取古墓葬中的文物牟利为目的,在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盗掘东周时期文物4件,侵犯了国家对古墓葬的所有权和国家文物保护制度,其行为构成盗掘古墓葬罪。法院经审理,贾某等5人分别被判处五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该案引起了后加升代表的特别关注。

  在2020年1月召开的省人代会上,后加升代表表示,随州境内文物数量多、年代久、价值高,境内外不少盗墓贼都虎视眈眈,文物保护形势非常严峻。而这些文物古迹一旦被盗掘、被破坏,损失将无法弥补。他建议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为随州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分析文物犯罪新特点

  后加升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该建议由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牵头办理。

  通过梳理2014年以来随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发现,文物犯罪活动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一是犯罪分子往往通过媒体报道、史料记载、村民口头相传等方式探询古墓具体位置和外形,确定目标后,行动迅速,盗墓屡屡得逞;二是文物盗卖形成盗、购、销一条龙模式,所盗文物销路广,一经盗出就有下家接手,有的被文物爱好者非法收购,有的通过非法渠道流向境外;三是个别古墓葬保护区周边人员利用熟知的情况,与专门从事非法盗掘古墓的人员相互勾结,以租住墓葬附近民房、租赁厂房做生意等为幌子,在房院内开挖地洞、盗掘古墓;四是古墓葬保护区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一些盗墓者通过贿赂买通安保人员,进入墓区盗掘文物。

  黄焕举介绍,近年来,随州检察机关针对文物领域犯罪行为,主动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文化旅游部门和当地政府,调查摸底,加强文物犯罪特点研究,采取精准对策,确保随州地区文物资源得到妥善保护。与文物保护等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络、信息共享、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巡查、线索移送等常态化文物保护协调联动机制,认真查找、梳理问题隐患,提高文物领域案件线索发现率,扩大覆盖面,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盗掘文物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堵塞古墓区管理漏洞

  为更好地回应代表关切,6月29日,黄焕举赶往后加升代表的工作驻地——随州市曾都区叶家山古墓地,围绕发挥检察职能打击文物犯罪、开展公益诉讼监督保护文物古迹等话题,与后加升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随县检察院办理的李某等人盗掘叶家山古墓葬案中,李某通过出钱贿赂古墓守卫人员的方式,顺利进入古墓区盗掘文物,这些都表明古墓区在管理和保护方面存在薄弱点。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商解决办法,形成文物保护合力。”后加升代表在交流时建议。

  黄焕举表示,检察机关对办理文物案件中发现的问题,会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对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同时,将继续加大对涉文物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对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2020年3月,广水市检察院发现,该市蔡河镇平靖关村平靖关桥、徐店村四十里铺烽火台、塔湾村石塔三处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未依法设立文物标志说明,而且文物周围杂草丛生。对于文物未得到妥善保护管理的情况,该院积极邀请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同开展实地走访勘察,全面收集证据,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有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履职,妥善保护文物,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此后,广水市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相关部门依法迅速履职,目前建议已全部得到落实,较好地保留了乡村的历史记忆。

  综合治理成效获代表肯定

  经过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随州市检察院日前正式对后加升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信中全面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打击文物犯罪、开展公益诉讼监督保护文物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

  2020年以来,随州市检察院多次召开检委会,重点研究部署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监督活动,加强辖区内文物的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一方面,通过线索摸排和调查取证,加大对文物犯罪的惩治力度。另一方面,对涉嫌破坏文物犯罪,同时违法情形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履行不力的行政机关,依法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依法履职,切实推进文物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同时,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等活动中,积极向公众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文物保护的大格局中来。截至目前,接受教育的群众就已达1300余人。

  收到答复信,后加升代表对随州检察机关的文物保护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期许:“希望随州检察机关持续聚焦文物保护工作,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态势,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为随州建设文旅名城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湖北随州:留住文化命脉 严打文物犯罪

2020-09-21 08:42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