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个商标成为少林寺的知识产权“铁布衫”

2020年09月21日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业绩下滑、库存压身的森马本来期待依靠国潮系列服装实现翻身,结果却打开了少林寺商标池的盖子。

  月初,中国嵩山少林寺唯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森马销售的“Semir国潮跨界合作-国潮少林功夫森马”系列服装,未经授权将“少林功夫”用于服装标签及商品名称。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媒体也很快发现,截至9月13日,少林寺共计申请了666个商标,多数与少林有关。

  666这个与网络用语“撞词”的数字让人们对少林寺持有商标充满好奇:少林寺能申请商标吗?为什么要申请这么多?

  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说,666个商标是少林寺的“铁布衫”,可以保护少林寺这个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民族品牌,防止滥用。

  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少林寺的品牌曾一度遭遇冲击。早在1994年,国内就有57个与少林相关的商标被抢注,涉及多个领域。而在国外,很多山寨少林寺也在抢注商标,以致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出现了两个少林武僧团。彼时,作为宗教场所,少林寺是不能申请商标的。于是,从1997年开始,少林寺成立公司,打响了商标保卫战,在对国内尚未注册的商标进行注册的同时,通过各种方法对国内、国际已注册的商标进行收回。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少林在一些资料的解释中特指少林寺。且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提起少林首先想到的就是少林寺。因此,将少林注册为商标有现实依据。

  实际上,注册防御性商标是一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常规操作。大白兔奶糖注册了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金兔、银兔等近似商标;阿里巴巴也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妈妈、阿里叔叔等“亲属”商标。

  这些防御性商标可以制止恶意抢注,也可以为企业长远发展留下空间,还可以维护企业品牌形象、提升品牌认知度。这反映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增强,但也折射出恶意抢注商标的情况仍然存在。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少林寺注册商标于情于理都无可厚非,而且法门寺、灵隐寺、寒山寺等著名寺院也都注册有众多商标,涵盖多个领域。不过,寺院不是什么商标都能注册。去年,知识产权部门驳回了某寺院将佛教用语阿伽陀注册为商标的申请,理由是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整体缺乏显著特征,不具备商标识别作用。

  公众对于少林寺注册商标略显诧异,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受到了一些寺院过度商业化的“惊吓”,担心传统文化被商业侵蚀。一些地方寺院被承包经营、借壳上市;一些地方以扩大旅游为目的,扩建文化景区“包围”名山寺观,收取高价门票……这样的新闻屡次出现,让公众对寺院的商业化操作极为敏感。

  这也给少林寺提了个醒:既要防止商业社会的冲击,有效保护少林品牌;又要防止商业化的滥用,造成少林品牌形象的损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666个商标成为少林寺的知识产权“铁布衫”

2020-09-21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