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旅游直播该怎么做?

2020年09月21日 07: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彬

  原标题:旅游直播也要安全文明

  现在,跟着达人去旅行的网友越来越多了。据统计,2019年,飞猪的旅行商家和达人全年直播近3万场,还创下了单场观看人次超过600万的纪录。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2020年,这一数据更是递增。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通过看旅游直播体验“云旅行”仍是不少人的选择。

  不过,镜头里看起来美丽的人与景,背后也有一些令人难堪的“真相”。最近,某景区请来的网红直播团队,为了直播效果“封锁”观景台的行为就引起游客不满,被认为是不文明的直播。旅游直播当然不能侵害公众利益,那么,能不能既保证直播效果又兼顾游客观览呢?直播达人、游客和旅行目的地怎样才能实现“美美与共”?国庆长假将至,国庆和中秋的8天长假是旅游的黄金时刻。越是旅游旺季,越是旅游业扩大复工复业阶段,越要强调安全和文明。为此,记者采访了数位旅游播主和游客,一起聊聊文明的旅游直播该怎么做——

  旅游博主阿拉苏

  “自己先做到文明旅游,你不知道谁会模仿”

  从更新第一条旅行微博动态算起,今年已经是阿拉苏做旅游博主的第八个年头,也是她头一回遇到长达半年出不了门的情况。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她给自己安排的“第一飞”是自由行,“仿佛回到最初更微博时候的状态,很纯粹。”阿拉苏说。

  现在阿拉苏的影响力不同以往了。今年,她的粉丝数量已达128万,覆盖面非常广泛。不过,阿拉苏“把世间美景搜罗给大家”的初衷并未改变,她最看重的仍是视角和内容,这是做好一场直播的前提。

  前不久,阿拉苏专门去了趟云南,逛了当地菜市场。“如果是工作项目,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主办方会给出设定好的目的地或路线,一般都是当地开发好的景区。”阿拉苏说。

  1.0时代观山河,2.0时代入江湖,她正在主动寻求升级:现在的直播主要扎根当地的生活,分享生活方式。

  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加,阿拉苏也意识到了自身影响力的提升,更加注重镜头前的表现,除了练眼法,也讲究手法和脚法,不能碰的坚决不碰,不该踩的坚决不踩,尊重景区文物,善待一花一草。为了兼顾直播效果和游客体验,她会主动申请在景区开门前或闭门后进行直播,尽量不影响游客观览;会提前半小时到景区踩线,了解紧急通道和备用线路,以便遇到旅行团或密集人流后能快速反应。

  很多时候,一些细微的举动能带来深远的影响。阿拉苏有个习惯,只要遇到有危险的地方,就在直播或视频里指出来:悬崖边取景要用无人机;不鼓励姑娘们当沙发客或搭顺风车。为了选角度,阿拉苏会去踩很深的泥,徒步走很远的路,顶酷暑严寒,冒风雨雪霜,但她一定会告诉观众:“此举不宜模仿。”

  阿拉苏一直坚持自己的“文明标尺”,包括研读文物保护和旅游的有关法律法规,互动时留心征询游客的建议。

  阿拉苏说:“专职旅游播主代表行业标准和基础素质,不能因拍摄需要就破坏规则,自己做到文明旅游,才能产生好的影响,你不知道谁会模仿。”

  旅游博主薛不凡Ⅲ

  “提前做功课,对游客和目的地充分尊重”

  拥有200多万名粉丝的旅游博主薛不凡Ⅲ也有自己的“道”。

  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先跟周边的居民或房客沟通,说明身份和工作需要,寻求支持,同时会把直播中的一部分空间留给当地人。“对居民来说上镜跟观众互动很开心,对我来说会多一拨粉丝,这是双赢。”薛不凡Ⅲ说,重要的是对游客和目的地给予充分尊重。

  镜头里的游客能上直播,镜头外的游客能看直播,真要做到这一点,背后的功课很繁琐。其实对博主来说,直播时神经得一直紧绷着。

  直播过程中不仅要记住要点、精确描述,还要随时关注周边环境,避免事故发生,要掐着点说话,还得自然,真是“所有的毫不费力都是拼尽全力”。

  薛不凡Ⅲ至今记得去新疆哈密的一次直播活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一群博主的手机自动关闭,其他直播设备也运转不良,好在他提前查了天气状况,做了准备,拿出冰水给设备降温,直播才得以顺利进行。

  旅游博主阿木

  “报喜也报忧,真诚是文明的底气”

  视频博主阿木今年5月底正式开启了旅拍之路,从北京奔向西部。做了多年媒体人的他不想按套路出牌。“无论是先拍素材再后期配音,还是拿着手机在线直播,只要输出内容就是主动进行传播,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成熟甚至固化,我坚持追求一种非流程化的真实感。”阿木说。

  每到一地,阿木会去工厂、饭馆、车站、农村了解当地人生活和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基于自己和当地人的共同讨论输出一种观察。阿木说:“我的旅行视频不是一味夸赞,而是报喜也报忧,这种真诚是文明的底气。”

  阿木去过不少知名景点,但体验不尽相同。“相当一部分景点令人失望,景色一般、基本设施维护不善,体验感差。”阿木发现,一些名不副实的景点却在网上被包装得十分“高大上”。每当发现这种情况,阿木都在视频中直言问题所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阿木说:“避免实地体验落差是新一代视频主参与维护游客权益的一种方式,要站在旅游目的地角度和游客角度分别思考,保持批判性。”

  对于视频呈现,阿木也有原则。拍未成年人要征得其父母同意;请采访对象出镜,他选择对方能接受的形式。充分尊重和深度沟通保证了视频的完成度,也让他得到最大程度的支持。

  看官说:

  把不文明的短命式直播拉黑

  陕西西安的林宇是骨灰级旅游爱好者,10年来他把业余时间都用于旅游上,至今已经去过20个国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只能国内游,他专门找了一些冷门旅游地,意外发现了不少好风景。林宇说:“几趟走下来,着实感慨祖国的山河广袤。”

  不过,林宇在旅途中也见识了不少“惊人之举”,有人在直播中把最美公路变“死亡公路”,有人直播时攀爬文物,还有人为了直播“清场”而驱赶游客。林宇说:“这些都是短命式直播,损害主播、平台和旅游目的地各方形象,若任其肆意发展,难免导致失信,后果很严重,还谈什么玩得好。”

  把旅游视频和旅行直播当攻略的林宇有自己的“黑名单”。直播姿态做作,靠噱头、缺乏内涵的坚决不看,高度同质化的直播不追,突破文保、安全或环境禁区的不看不转发。林宇说:“现在,大家的视频可选项非常丰富,那些讲文明、讲品质、有素养、有追求的内容和主播终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林宇建议,提高旅游直播播主和视频创作者的从业门槛,设立基本规范,尤其要适时补充文旅知识,增强自身文明程度,发挥良性示范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明的旅游直播该怎么做?

2020-09-21 07: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