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冬季旅游的经济动能

2019年11月11日 0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历来是山东的旅游淡季。其中有季节的原因,也反映了山东冬季旅游产品匮乏的现状。为补齐淡季旅游短板,11月1日,山东召开了全省“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提出自即日起,山东全面开展“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充分挖掘激活淡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

  改变冬季旅游平淡局面

  今年以来,山东的旅游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1月至10月,山东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27.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8.8%和12.0%,均高于其他产业增幅。

  “可以看出,在全省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仍如‘冬天里的一枝腊梅’,逆势上扬,成为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开展“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目的是进一步激活冬季旅游的经济动能,为全省发展“雪中送炭”,让旅游业成为全省扩内需、促消费的“攻坚利器”。

  有专家指出,从供给侧看,在旺季高需求情况下,旅游接待的拥堵和超载现象经常发生,甚至造成游客滞留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而淡季时旅游市场又过于低迷,旅游产品供过于求,资源闲置,投资吸引力缺乏,导致产生企业亏损和季节性失业等问题。

  山东旅游景区方面的一些数字,对理解淡季问题更有帮助。

  2018年1月至3月和11月至12月,山东省内的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7亿人次,占全年的比重为37%,平均每月接待5365万人次,相当于第三季度平均月份的61.8%。仅就传统冬季旅游项目来看,山东有温泉项目79个、滑雪项目74个,平均每个县还不到一个,总体客容量十分有限。

  王磊表示,冬季旅游的缺位,已经成为山东打造四季化、全域化旅游产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突出短板。开展“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就是要以政策工具和制度设计为抓手,以产品创新与服务提升为手段,通过引导群众淡季出游,实现反季旅游常态化,有效破解旅游产业季节性失衡的问题。

  打造文旅产品是核心内容

  “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如何定位?山东省“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明确指出,这既是一个丰富冬季旅游高质量供给的产品工程,也是一个强化冬季旅游宣传推介的营销工程,还是一个集成政策创新措施的“引客”工程。

  据了解,今年起山东将注重盘点全省冬季旅游资源家底,聚焦文化、生态、红色等特色优势,着力构建冬季旅游产品体系。

  以“打造博物寻宝之旅”为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山东拥有各级各类博物馆558家,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7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51项,各类非遗博物馆、非遗传习所约1200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通过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推动非遗、传统手工艺走进博物馆、景区、传统街区,展示齐鲁优秀文化,能有效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

  同时,山东还计划开展博物巡礼探宝活动,推出“到山东不可不看的20件镇馆之宝”品牌。深化文艺、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展出经典文艺作品、精品文物冬季巡展等活动,制造“旅游爆点”,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为丰富冬季旅游内容供给,山东还将举办一批特色节事活动。据了解,山东拟深化“到山东过大年”主题,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的优势,整合年节民俗文化,让游客到山东真正体验、品味“过大年”的气氛。同时紧扣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开发节庆活动,打造区域特色民俗节庆活动品牌,创新开发“贺年礼、贺年宴、贺年游、贺年乐、贺年福”五大产品体系,形成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主题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消费模式。

  实现让利惠民政策真正落地

  “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举办期间,山东策划筹办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景区、宾馆、旅行社等让利惠民。比如,鼓励将景区特价门票、饭店住宿和餐饮特惠套餐捆绑起来销售,优惠幅度不低于50%。

  “景区每天进入1万人与进入1000人的管理成本差不多。与其资源闲置,不如让利于民,通过免费或打折吸引游客。”王磊告诉记者,从表面看,大量的让利惠民政策动了很多文旅企业的“奶酪”,但要认识到,薄利多销、随行就市、淡旺季差价,是搞好商业营销的一条重要原则。

  当今社会信息化高度发达,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山东省“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明确,全省上下要着力开展联合营销、捆绑销售,提高活动在全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客源市场分析,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精准营销。举办“冬游山东”粉丝节活动,设置“冬游山东”话题,利用特惠产品、有奖转发、实地采风等形式,吸引网友关注,提高淡季旅游活力;广泛利用各级各部门的资源,广开渠道,广拓门路,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宣传推介。

  “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启动后,山东冬季旅游市场极有可能迎来近些年来从未出现的游客高峰。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要求,山东16市将根据节庆、假期分布情况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对游客流量进行预测分析,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在游客高峰期,当地文旅部门将指导各旅游接待单位加强信息服务,提高网络售票比例,增加服务人员配备,增设临时停车场、移动厕所等服务设施,保证游客游览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