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保护庐山文化

2019年11月08日 1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小华

  江西庐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庐山石刻博物馆的“山语——庐山历代石刻陈列”近日荣获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奖,开辟了一条“旅游+博物馆文创”的旅游发展新路径。庐山宗教博物馆的《山悟——庐山宗教文化陈列》与石刻博物馆的《山语——庐山历代石刻陈列》以及地质博物馆的《山石——庐山地质科普陈列》,一起构成庐山东谷精品文博展览展区,成为庐山别墅“统一管理、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实例典范,为广大游客提供庐山历史文化的导览服务,提高了庐山文化品位。

  石砌的别墅,赋予了庐山鲜明的个性。庐山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现存有16个国家的建筑风格、600余幢别墅,弥足珍贵。但在保护和利用中,也存在难题和新课题。今年,在政协江西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江西省政协委员杨小华代表九江市政协作的《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大会发言,引起共鸣。随后,九江市及庐山管理局出台了相关措施,有力推动了庐山别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这是近年来九江市政协全力助推庐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的一个缩影。同时,九江市政协开展了关于庐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全域旅游的专题调研,其建言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开创了大庐山、环庐山、泛庐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庐山莲花洞登山古道附近有两幢著名的民国建筑,因年久失修,几乎被人遗忘。九江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发现这一情况后,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有利推动了相关部门的工作,庐山管理局及时修复了这两幢民国建筑,获得广大游客好评。庐山山南五大丛林之一的万杉寺附近山上,有庐山单体最大的摩崖石刻“龙、虎、岚、庆”,因风化严重,状况堪忧。九江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此事,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江西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珍贵的遗存已得到修缮保护。

  九江市政协以推进庐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为己任,其调研报告《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努力推进世界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受到好评。

  201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九江市政协委员潘浔撰写的文化解读稿《庐山“九悠”》,从“文化积淀、诗词之山、名人留痕、摩崖石刻、飞瀑流泉、万国建筑、隐逸之宗、历史大戏、世界品牌”九个方面,概括了庐山的特质,传播了庐山文化的精髓。电视专题片《庐山天下悠》采纳了该文观点,进一步扩大宣传了庐山。

  九江市政协系统一批文史专家及文史工作者们,长期致力于庐山文化史料的研究、整理等工作,取得了新发现和新收获,均被收入《庐山别墅大观》《百年名人与庐山》《庐山历代传世诗词全集》等专著及《纵横》《文史大观》杂志中,为存史资政、提升庐山美誉度打下了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倾力保护庐山文化

2019-11-08 1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