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逆袭的不仅是春节档票房

2018年03月02日 08:40    来源:科技日报    杨 仑

  原标题:《红海行动》逆袭的,不仅是春节档票房

  人们总喜欢逆袭的故事,千百年来讲也讲不厌。譬如古代落魄的书生点了状元、娶了公主、做了宰相——这情节在明清戏曲中俯拾皆是;近一点的,从木工到世界杯金靴的克洛泽、从锁匠到《自然》杂志一篇超新星论文作者的维克多·布索,我们太喜欢把这样的故事带入生活、分享他们的成功了。

  《红海行动》也是如此。上映伊始不足10%的排片比例,宣发费用破纪录的对手……当重重难关险阻成为春节档冠军注脚的时候,一个问题自然而然值得思考:《红海行动》凭什么能在春节档中拔得头筹?

  我认为是真诚。几乎无可挑剔的军事细节,好莱坞级别的制作水准,这样一部作品诚意满满。从《战狼》《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票房的大热,形成集体性的社会话题,正说明一个强大的国家形象,正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心目中逐渐清晰。这背后,是今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从历史上看,中国人并不缺乏文化自信。唐朝时期,日本人阿倍仲麻吕(汉名晁衡)作为遣唐使的优秀代表,写得一手好诗,与李白、王维等人唱和;酷爱中国诗歌的日本嵯峨天皇睡觉都拿着白居易的诗集;维新三杰中的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将王阳明的理论奉为圭臬;更不用提《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著作在周边国家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是源于这些积淀,才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灿如星河的盛世。然而,千年积累下来的文化自信也曾崩塌过,一度甚至有学者呼吁全面废除汉字,以罗马文字入替;盲目崇洋媚外、外国月亮比中国更圆的事例也屡见不鲜……幸而如今,传承千年的文化力量绵延不绝,从文化自信到文化强国,是一个社会、国家发展到一定经济水平后的必然诉求、必然选择。

  不论过去中国电影存在哪些问题,《红海行动》都给国产电影划上了一条成功的底线:大手笔的投入、真诚的制作态度、好莱坞级别的制作标准、底气十足的文化自信,为中国人民献上丰盛的精神食粮。“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文艺工作者们也要从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