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诗人潘焕龙文集在鄂首发

2018年02月27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他14岁考取秀才,22岁考进紫禁城,他的《卧园诗话》是清代诗学研究的重要史料,他的《四梅书屋诗钞》作为传世孤本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中。他是清代诗人潘焕龙。近日,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了由学者陈春生、余尘编校的《潘焕龙文集》。2018年2月19日,由湖北省罗田县委宣传部主办,罗田县文联、罗田县文化局承办的《潘焕龙文集》首发式暨新春诗歌朗诵会在诗人故里举行,罗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世龙,罗田县政协主席童伟民,大别山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张卫兵等参会。与会者表示,《潘焕龙文集》的编辑出版,让这位清代文学大师的作品重见天日,填补了清代文学史和文化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潘焕龙是罗田籍清代著名诗人和诗歌评论家,生于1794年,卒于1866年,14岁考取秀才,22岁考进北京紫禁城,于武英殿当校录,32岁参加顺天府会考中举,1828年外派河南洧川任县令。因长期于京城工作,政治经验丰富加上文化底蕴深厚,曾被曾国藩等夸赞为“一笔能抵万人之敌”,并为两江总督林则徐校审文集,他自己也以文坛领袖和“循吏”自命。直到今天,他的《卧园诗话》仍为清代文学研究者必读之书。

  《潘焕龙文集》编校、九江学院副院长陈春生教授表示,潘焕龙的诗歌充满了现实主义的精神以及人文主义情怀,他关注社会、思考人生,同情苦难以及渴望安定和谐的生活。作为一位诗歌评论家,潘焕龙延续了公安竟陵派的诗歌理论,以独抒性灵,标举真性情为追求,但不固执于一端。他喜欢用浅白的语言描写细腻的情感,他追求的诗歌最高美学境界就是情、语、境完美融合。

  广东仲恺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磊教授在首发式上谈到,翻开《潘焕龙文集》,就被他诗歌的神性光辉所吸引。他的诗歌诗品高洁、诗格清奇、诗情浓郁、诗镜典雅,无疑是他为官清正廉洁、为人正直善良的写照。潘焕龙的诗根源于故乡罗田山水的钟灵毓秀,他以博大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重新审视故乡的山水之根,从而赋予这片土地以高远的审美感受和深邃的哲学体验。他思想上的矛盾使他在仕途上几经波折,但他一生的家园情怀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他的诗歌,呈现出一幅幅气象万千、飘逸神韵的大别山山水画,全面勾勒鄂东地区传承久远、淳朴自然的民俗画卷,也彰显鄂东民众朴实谦和、豪爽干练、坚忍不拔也轻灵飘逸的精神气质,从而成为了一张宣传鄂东文化的靓丽名片。

  罗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世龙认为,潘焕龙先生自幼聪慧,勤学善思,学术精湛,尤工于诗,特别是咏史诗作堪称一绝。深厚的底蕴,扎实的学风,广泛的涉猎,丰富的阅历,造就了大气的文风。武英殿大学士潘世恩称其诗“和平温雅,各体兼备,探源汉魏,而出于韩、白、欧、苏诸家”,两江总督林则徐则称“非四梅不足以定其文”。仔细品读他的诗作,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咏史言志、写景抒怀,还是以诗会友、以诗传情,无不蕴含着他博古通今的大视野、家国天下的大情怀。“校书字借青藜照,作吏心蒙白水清”,担任洧川知县后,他一心兴学校、督考试、平冤狱、保民生,“未敢以风雅废公事”。卸任后,当地百姓评价他“官无留事,狱无系囚,有慈母神君之誉”。他坚持“不受人间作孽钱,居官心可对青天”,清正廉明,刚正耿直,甚至不惜因供张简朴而得罪京官,的确令人敬佩。今天,我们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都是为党工作,为民谋利,要弘扬潘焕龙先生的勤廉之风,始终做到勤勤恳恳,堂堂正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