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比较研究

2018年02月27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赵书博 胡江云

  原标题: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比较研究

  电影产业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拍摄地旅游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因而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如美国、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出台激励电影在本地拍摄的税收优惠。

  美国加州拍摄条件优越,无论是拍摄发生在加州的故事还是加州之外的故事,都能找到合适的取景地,省去了团队奔波的麻烦。因而,位于加州的好莱坞成为拍摄电影的黄金地点、美国的电影制作中心。

  但近年来,在加州拍摄的电影逐步减少。2017年FilmL.A.研究公司发布的《2016年故事长片制片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在美国上映的、票房排在前100名的影片中,在加州拍摄(制作)的有12部,排名第四。与历史上大量影片在加州拍摄相比,这一现象在好莱坞业界称为“生产外移(ProductionRun?away)”。出现这种现象,与加州激励电影拍摄的税收优惠政策不如路易斯安那、佐治亚等美国其它州,也不如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有一定关系。

  美国税收优惠

  近年来,美国各州为吸引电影制作在本国制作,展开了越来越激烈的税收竞争,2016年共有37个州或领地提供了相似的激励电影制作的税收优惠,其中佐治亚州的税收优惠最为慷慨。该州规定,在本州内拍摄的电影,其发生在州内的基础投资支出的20%以及符合条件的电影制作支出的10%可以享受州公司所得税税收抵免。线下成本与线上成本(演员的片酬、剧本的版权等属于线上成本;布景设计、搭建与拆除,道具,灯光,摄影等支出属于线下成本)均作为计算抵免数额的基数,抵免没有年度限额限制。2016年该州提供的电影税收抵免为6.06亿,打破了其2015年5.04亿的纪录。无论在北美或者欧洲,该数额都排在第一位。同样该数额大大超过排在第二位的路易斯安那——该州在10年多的时间里电影税收激励才超过10亿美元,而佐治亚州2015、2016两年的时间税收激励就达到11.1亿美元。

  各州出的电影制作税收优惠对电影制作公司有很大的吸引力。FilmA研究公司2016年的调查发现,提供了慷慨的税收优惠的州,发生在那里的影视制作支出也比较高。以税收优惠最慷慨的佐治亚州为例,在2016年FilmL.A.研究公司调研的100部电影中,有17部在其境内拍摄,排在全美第一位;有16部在英国境内拍摄,排在第二位;有13部电影在加拿大拍摄,排在第三;前已述及,有12部电影在加州拍摄,排在第四位;有6部电影在路易斯安那与纽约拍摄,并列第五位。由上可以看出,排在第一的佐治亚州,电影制作数量几乎是纽约与路易斯安那的3倍。可以认为,佐治亚州使美国保住了电影产业中心的地位。

  英国电影制作税收减免

  在英国,电影前期制作、拍摄和后期制作所花费的支出为核心支出,影片开发、发行以及其他非制作活动的支出不属于核心支出。影片开发支出从本质上说是推测性的,这一阶段所做工作旨在确定一部电影是否是一个商业可行的项目,是否可能进入电影制作的后几个阶段。相比之下,电影前期制作支出更具有确定性。英国对电影制作公司所发生的符合条件的核心支出给予减免税优惠。减免额的计算是,取全部核心支出的80%或在英国发生的全部核心支出这两个数额中的较小者,再用其乘以25%。

  与美国最慷慨的州佐治亚州的税收优惠相比,英国的税收优惠更为慷慨:不仅包括线下成本,还包括后期制作成本。英国的税收减免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除个别年份(2012-2013,2015-2016)外,在英国拍摄的电影数量是呈现增加趋势的。

  加拿大电影制作税收优惠

  联邦与省级层面均有税收优惠。其中,联邦层面的优惠分为两种。

  (一)联邦层面

  1.影视制作税收抵免。

  为激励国内影视公司在境内进行电影制作,加拿大规定,符合条件的国内影视制作企业、在制作符合条件的影视作品时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劳务支出的25%可以享受税收抵免,当该项抵免大于企业应纳税额从而最终应纳税额为负数时,企业可以获得退税。上述支出中,劳务成本不得超过制作净成本的60%(总成本除去财政资助之后的余额),抵免额不得超过净制作成本的15%。

  2.影视制作劳务税收抵免。

  享受该项优惠的企业可以是加拿大国内影视制作企业,也可以是在加拿大拥有常设机构、雇用加拿大雇员的外国影视制作企业,其符合条件的劳动力支出的16%可以享受PSTC抵免。该项优惠的目的在于提高加拿大声望以吸引影视制作公司来加拿大进行制作,从而起到促进就业的目的。该项税收抵免没有限额限制,完全可以退还。

  享受该项优惠,影视制作必须符合最低支出的要求。其中故事片支出不低于100万加元;一小时的电视节目的支出不低于20万加元;或者30分钟的电视节目的支出不低于10万加元。

  (二)省级层面

  除了联邦,加拿大的一些省也设有激励电影制作的税收优惠,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多伦多、魁北克等。

  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大量的好莱坞电影选择在“枫叶之国”的加拿大拍摄、制作,因而加拿大有“北方好莱坞”的美誉,对美国形成严重的挑战。

  主要国家电影制作税收优惠对我国的启示

  目前,电影制作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税收优惠对其拍摄地的确定具有重要影响。从2014年开始,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实验区允许政策先行先试,笔者建议我国借鉴美国、加拿大、英国运用税收优惠激励电影产业发展的经验,出台适用于实验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影视制作企业,促进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作者:赵书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胡江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