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中国电影进步挺大差距不小

2018年02月27日 13:1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谭飞:中国电影进步挺大差距不小

  这一两年,相信大家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好莱坞电影不再能随便平蹚中国。前些年靠着大特效、大场面、大演员、大IP就能在中国斩获超高票房的“好莱坞印钞机”时代已经结束。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在北美市场依然票房不高。据某票房网站消息,上上周末,《唐人街探案2》在美国的票房为86.2万美元,《捉妖记2》票房为40万美元。这两部电影在北美的票房连中国票房的零头都不到。可见,中国电影仍然面临着“墙内开花,墙外难香”的窘境。

  好莱坞“魔法”在中国消退的原因不复杂,除配额限制外,主要还是因为中国观众已经看过大量用特效包裹的电影,面临着审美疲劳。特别是需要欧美文化背景做支撑才能看懂的电影,中国观众越来越不愿意去消化,认为距离自己实在太远,难以产生代入感。

  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远远比不上好莱坞。究其原因,首先当然还是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还落后于美国,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有待提高,这样在电影上就体现为同一类型题材传播度远比不上美国。

  其次,就电影工业的发展水平来说,中国相对于美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电影制作、营销、发行等诸多环节,都存在巨大差距。更为严重的是,中国电影目前阶段还异常依赖单片票房,营收结构比较畸形,远未达到合理化程度。

  第三,中国电影在本土特色的挖掘和弘扬上,还有相当不足。这点跟亚洲近邻印度和韩国比都有差距。宝莱坞的特色众人皆知,而韩国电影近些年对人性和社会的观照也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电影一方面借着与日俱增的资金、技术实力,向好莱坞学习;但另一方面,在保持自己独特性上似乎毅力不足。这表现在,要么就原生态展现中国现状,要么就拍一些类似于伪好莱坞类型片的电影,在本土化上力度不够,手法不多。

  当然,中国电影想“墙内开花墙外香”绝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程,需要长时间努力。这个过程中要特别反对“只为外国观众拍片”的思路。那种试图通过包装东方符号讨好西方观众的做法,已被证明行不通。中国电影还是要练好内功,找好题材,写好剧本,演好,拍好,才可能受到国内外观众喜爱。

  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生产的文化产品自然会得到更有效的传播。还是那句老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今后,在国际上真正受到广泛欢迎的中国电影还应是中国自己的故事,加上吻合发达、先进电影工业特征的电影手段制造出来的。面对这一愿景,中国电影人的态度应该是不骄不躁,不浮不夸,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作者是影视策划人、公众号《四味毒叔》创始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