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复苏 国产影片表现优异

2018年01月19日 15: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复苏 国产影片表现优异

  外媒称,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复苏。2017年的发行收入同比上升15%,时隔两年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虽然2017年年初的成绩一度跌破前一年,但当局加大对网络盗版的打击力度和企业新的圈地运动,重新把观众吸引回了影院。这个巨大的市场再次走入了增长通道。海外制作方也对此投来热切的目光,但仍然存在的限制使得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尚需时日。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扩大,看电影随之成为一种固定的休闲娱乐活动。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电影的发行收入在2015年之前保持着年均20%到50%的增速,势头直逼全球最大的北美电影市场。

  但是进入2016年后,增长一度陷入停滞。娱乐的多元化和网络盗版等因素叠加,导致发行收入增幅降至3.7%。2017年第一季度进一步陷入7%的负增长,与北美的差距似乎拉大。

  据报道,成为电影行业救世主的,是当局在2017年3月以保护著作权为目的施行的《电影产业促进法》。除了对在网上发布盗版新片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处罚外,还采取措施集中删除网上的盗版热门影片。

  电影行业相关企业也在加紧为市场复苏提供支持。中国最大的院线运营商大连万达集团去年在北京开设了两家采用最新音响和放映技术的影院,以差别化服务吸引观众。

  据报道,一旦成为韩国CGV星聚汇影城的会员,就可享受到餐饮、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其他连锁影城也通过定期的大力度优惠措施吸引观众。

  据报道,2017年的观影人数达到16.2亿人次,同比增长11%,发行收入达523亿元,同比增长15%。

  随着处罚力度的加大,视频和音乐网站趋于无序的状态已经出现改善迹象,但更多的关注点还在于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意志有多坚定。

  政府监管的加强似乎让中国的电影产业重获生机。今后就要靠自己的本事发展壮大了,但是一两部热门电影并不能拯救国产电影,市场的全面开放还需要时间。

  据报道,中国每年留给进口影片的配额仅有34部。另一方面,中国与海外制作方联合制作的合拍片以及由中国公司买断放映权的外国影片,并未被列入这一范畴。

  中国电影市场可预期的增长前景对世界电影人来说,都是垂涎的对象。美国好莱坞也在为今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加大投资。

1

浪漫喜剧片《前任3:再见前任》17天的票房总收入达到2.709亿美元。

  另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中国浪漫喜剧片《前任3:再见前任》继续主宰本周的国内电影票房,对于一部讲述男女关系的三部曲电影来说,其表现令人惊讶。

  据报道,据咨询公司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统计,最近这部电影又取得了7060万美元(1美元约合6.4175人民币——本网注)的票房收入,使得该片17天的票房总收入达到2.709亿美元。

  这是《前任》系列的第三部电影作品,也是这个系列的最终篇,由中国知名演员韩庚和郑恺主演。影片讲述了两个单身汉遇到前女友的故事。

  虽然其评分不是很高,在影评网站豆瓣网上只得到了5.7分,但这部影片的票房收入表现良好。一些观影人士认为,这部电影存在沙文主义和不尊重女性的内容。

2

  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海报

  据报道,索尼影视公司出品的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上映头三天,就取得了398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该片的主演是道恩·强森,他曾出演过《速度与激情8》,后者是中国2017年最热映的进口大片。

3

  电影《无问西东》海报

  历史剧《无问西东》上映的第一个周末,就取得了214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这部电影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而拍摄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