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登世界电影票房榜 这只是一个开始

2018年01月04日 13:19    来源:辽沈晚报   

  原标题:中国电影登榜 这只是一个开始

  据某网站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达399.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增长3%。其中《战狼2》以8.70亿美元(人民币56亿元)的票房跻身2017年世界电影票房排名第六名,创中国电影新高。

  据报道,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榜榜单前五名分别是《美女与野兽》(12.63亿美元)、《速度与激情8》(12.35亿美元)、《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10.40亿美元)、《神偷奶爸3》(10.33亿美元)、《蜘蛛侠:英雄归来》(8.80亿美元)。

  从榜单可以看出,能在全球票房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都是续集和大IP电影,不管是出到第三集的小黄人,还是真的如网友所言成了速8的《速度与激情》系列,续集电影能够吸引影迷的热情,商业策划套路清晰,更容易拿到高票房。即使不是续集电影,出身DC漫画的《神奇女侠》,也是众星拱月、铺陈多次才出来的大卖效果。

  让中国影迷眼前一亮的是中国电影《战狼2》排名第六位,创下了中国电影新高。

  2016年《美人鱼》突破《捉妖记》的票房纪录,成为中国电影的新冠军之时,本报就预言了50亿元的票房大片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仅仅一年过后,《战狼2》的票房就突破了50亿元天堑,成为最新冠军,并登上全球票房排行榜,进入前十名,这也是今年唯一一部入榜的亚洲电影。

  反观十年前,中国电影的总票房还不如《战狼2》一部单片。

  《战狼2》的出现,和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分不开,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分不开。

  2010年,韩三平自豪地宣称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然而到了2017年11月份,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500亿……这种速度是十年前的人们难以想象的。

  归结原因,一个是3D、IMAX银幕的增加,增加了电影的票价;二是中国电影院和银幕数不断增加,2015年已经稳稳突破3万块,距美国已经相差不远;三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进行,观影人数越来越多,一二线城市影院的饱和,三四线城市已经成为中国影院重点建设区域,这也就开发出一批“小镇青年”,比起家庭影院,他们更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而且观影更趋向于国产喜剧,而非好莱坞大片。

  这样对比起来,随着银幕数和观影人数的稳步增长,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票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和超级明星到中国来进行电影宣传。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2017年度票房达到创纪录的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进口影片票房238亿元,占比达到47.6%,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加上年末的《芳华》《妖猫传》《奇门遁甲》等大片,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相比美国市场年度110亿美元左右的成绩,差距在逐步缩小。

  对于“全球第二大影市”这一成绩,14.48亿观影人次,49721块银幕数量,中国电影2017年的“两个全球第一”更显市场发展潜力。

  如果把银幕建设和人均观影数考虑进去,中国影市成为世界第一也近在咫尺。

  所以说《战狼2》登榜只是一个开始,随着中国电影制作力量的强大,中国电影将面临更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豆瓣电影的评分榜上有不少高分电影没有拿到理想中的票房,除了偶然因素,也是电影市场过于重视大制作的结果,但绝对倾向于大制作,又会过于简单粗暴,一个多元化的电影市场才能满足更多观影人群的需要。

  让中国电影发掘多种电影类型的美感,也是影视从业者们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电影登世界电影票房榜 这只是一个开始

2018-01-04 13:19 来源:辽沈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