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流量崇拜”毁了综艺

2018年02月22日 15:01    来源:天津日报    张魁兴

  原标题:莫让“流量崇拜”毁了综艺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收视率、点击量与争议话题齐飞的综艺节目霸占着观众的视野。我们看到,这类节目有个最大的共性,就是无论节目是什么类型、内容,最后都靠着各种“负面新闻”来制造话题、炒热度、拉流量。如果一档节目偶尔爆出一些负面消息,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些制作方、平台却乐此不疲,将负面炒作当作“万金油”,这就有些让观众反感了。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海波教授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在节目中设置一定的悬念、戏剧冲突无可厚非,但靠‘撕一撕’‘炒一炒’增加热度是把‘双刃剑’。”

  综艺节目终究是内容为王,综艺节目展示的终究是艺术本体,弘扬美好精神是初衷。然而,现在的不少综艺节目见不到艺术,看不到正能量,整场节目就是撕逼、炒作和抄袭,观众看后不仅不是艺术享受,反而是骂声不断。这样的节目是有话题,是吸引眼球,是能带来流量,但观众并不满意,因为不仅节目中有骂声,观众也有骂声,特别是对那些完全被娱乐消费了的节目,有网友留言表示:看这个节目,我觉得就是在马路边围观别人吵架。

  观众岂能无聊到且听综艺节目的嘈嘈杂杂?依靠炒作出名的综艺节目,缺乏对内容品质的追求和高尚精神的引领,所取得的注意力经济和传播效应都只是一时,最终将会被观众抛弃。

  正如刘教授所言,“撕一撕”“炒一炒”增加热度是把“双刃剑”,炒作是能增加节目的热度和流量,但节目最终呈献给观众的应该是艺术享受和精神享受,“撕一撕”“炒一炒”只能伤害观众、伤害节目本身。究其原因,其一,有些节目以媚俗、恶俗刻意制造戏剧冲突,甚至狗血剧情吸引观众,而观众是有情感的、有智慧的,低级的、无内涵的内容,早晚会让观众反胃。其二,“周周有话题,天天有爆点”的综艺节目,其大众文艺的教化和审美功能,会在这种“流量崇拜”的背景下被削弱,甚至消失殆尽。没有艺术感的综艺节目,还能不能称其为“综艺”,我对此持保留意见。

  现在的综艺节目是很热闹,几近疯狂。但是,这真的代表了综艺节目的繁荣发展吗?我觉得其中充满了杂音和泡沫。“流量崇拜”实质是资本游戏的“资本崇拜”,综艺节目不再是艺术为本,而是资本为本,资本已经绑架了艺术,甚至艺术被资本“撕票”了。综艺节目的制作是没有资本就成了“无米之炊”,但资本不一定成就艺术,也可能摧毁艺术,流量的疯狂终究是资本的疯狂,看似很繁荣,实则是泡沫的疯狂。泡沫就怕见风,风一吹就可能一无所有。

  综艺节目市场的泡沫是很危险的。无底线的炒作,影响了节目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劣币驱逐良币。此外,更主要的是,虽然目前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选择越来越多元,但是观看综艺节目,仍然是国人最普遍的文化生活之一。借助大众的传播渠道,将大量无营养甚至“有毒”的内容传递给观众,这无异于降低了国人的文化生活水平,长此以往,对国人审美趋向的影响是令人担忧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