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档综艺节目排队 综艺“大年”拼什么?

2018年01月31日 09:03    来源: 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2018年将有超百档综艺节目计划排队登陆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且题材类型较为丰富,不仅有已被观众熟知的“综N代”,也有初次露面的新节目,使得部分业内人士将今年看做是综艺“大年”。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初步统计发现,在电视台方面,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计划在今年推出的综艺节目就超过137档,尤其是东方卫视有43档节目排在2018年的综艺矩阵中。视频网站方面,数量并不弱于电视台,包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和芒果TV在内共计有163档综艺节目。尽管在这些综艺节目中,有部分节目与电视台重合、属于网台共同播出,但视频网站在自制节目上也下了不小的功夫,其中爱奇艺、腾讯视频和芒果TV分别有23档、28档和25档自制综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各大综艺节目如何夺得多元化资源实现“圈粉”,成为2018年综艺市场的看点。

  “综N代”生命力有多长

  为了在超百档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也尝试多种办法,其中布局“综N代”成为台网共同发力的领域。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节目表中均有不少“综N代”的身影。以湖南卫视为例,除了目前正在播出的《歌手》(第二季)外,今年还计划有《向往的生活》(第二季)、《中餐厅》(第二季)等。而与湖南卫视相比,江苏卫视更是保留了不少“综N代”节目,从目前流出的节目表来看,2018年计划推出的18档综艺节目中,至少有11档节目属于“综N代”。

  从业者认为,制作“综N代”现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主要是因为“综N代”节目经过此前积累了一定规模的观众群,并形成话题甚至是一个品牌,相较于全新节目,“综N代”在前期能够有一定程度的收视保障,也有利于招商。

  值得注意的是,“综N代”并非常胜将军,包括《中国新歌声》、《跑男》等综艺节目均出现过收视率下滑的情况,比如《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当晚的收视率与上年同期相比,CSM 52城收视率从3.956%下降到2.201%,降幅超过40%,这引发了人们思考“综N代”节目的生命期究竟有多长。

  其实观察海外市场可以发现,一档综艺节目制作十余季甚至数十季并非个例,以美国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为例,该节目自1975年播出以来已走过42季。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认为,“‘综N代’想继续占领市场,需要提升品质并及时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根据观众需求对节目进行调整;此外市场定位和目标,制作团队的实力、自制力、执行力也至关重要”。

  IP资源联动哪家强

  以综艺节目作为一个IP打造,并延伸开发更多的产品,正在成为业界的趋势。

  以腾讯视频偶像养成综艺《明日之子》为例,在播放量超40亿的背后,该节目联动腾讯系内多方面资源。腾讯视频总编辑、影视业务部总经理王娟曾透露,腾讯视频从资源、产品、运营三个层面支持《明日之子》,调动腾讯系内部资源,如腾讯新闻、手机QQ、微信等。除此以外,该节目还与腾讯娱乐、全民K歌、Now直播、QQ空间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而在挖掘节目商业价值的过程中,不仅制作节目,还推出了音乐唱片、演唱会、衍生品等不同类型的产品。

  除《明日之子》外,刚刚宣布定档3月10日的《这!就是街舞》也进行了资源联动,这从《这!就是街舞》由优酷、天猫、巨匠和灿星共同打造上就能看出。且据公开信息显示,《这!就是街舞》将获得优酷携手天猫联动阿里大文娱全媒体矩阵的立体宣发,实现6亿宣推资源。

  “联动体系内的资源能够帮助综艺节目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宣传营销上,能够占据更多渠道,并有机会面向更多观众群体”,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而基于一个综艺节目开发更多类型的产品,需要先积累一定观众群,也可以算是基于粉丝经济的一种多元变现,如果没有积累出观众群就开发其他产品,反而会得不偿失。”

  花样引资拼制作

  现阶段的综艺节目制作成本增加迅速,过亿元的制作费已经成为标配,有消息称,2018年仅投资超过3亿元的网综就超过5个。此外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也透露,筹备中的《中国有嘻哈》第二季的投资额将远超第一季的2.5亿元。

  另据了解,不只是明星出场费价格不菲,一档综艺节目的摄像、灯光、道具等设备成本、工作人员的费用也不是小数。据了解,有的节目一台摄像机的使用费就能达到40万元,更有甚者,一把导师转椅花费80万元,将各类费用加起来,综艺节目的制作费用在亿元不是新鲜事。

  而对于综艺节目来说,招商是获得资金的重要方式之一,且现阶段为了吸引广告主,各个综艺节目也想了不少办法,其中在品牌营销方面,目前就有前贴片、后贴片、中插广告、花式口播、情节植入、场景植入等多种形式。除此以外,综艺节目还会与广告主合作推出定制限量款产品,或者是让节目中的艺人、选手拍摄短视频等。

  业内人士表示,一档综艺节目若想达到较高的品质,节目内容质量过硬是关键,而资金则是节目质量过硬的保证之一,如果节目资金不足,会导致拍摄质量、后期制作等方面达不到预期,从而影响到该节目的整体表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