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 增加值连续14年居全国之首

2018年02月12日 09:01    来源:央广网    彭小毛 周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广东拓展新领域,培育新业态,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4年居全国之首。  

  2005年诞生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迄今播出已超过2000集,全球发行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它们正是由广东本土的动漫企业创作。在每年一度的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上,以《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为代表的一大批广东原创动漫产品,都会展出。

  熊出没、方特等品牌的发行方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发行中心副主任李华林:漫博会帮我们双方对接起来、洽谈起来,对于我们动漫公司来说,最大的收入是授权,如果没有授权的话那就是纯投入,是不可能有收益,不可能可持续发展。

  通过对接,2017年的第八届漫博会成交额达到39亿元。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启宇称,整个广东动漫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已成为广东省文化产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刘启宇:动漫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还有我们舞台灯光在历次大的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都是参与了整个演出的解决方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优势的产业。

  广东省空前力度的文化改革创新更是关键。如由媒体发起建设“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多个重大文化创新项目;组建三个百亿元级别的文化产业基金,推动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授信达到2000亿元,鼓励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未来,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将在5至8年内从目前的5.26%提升到7%至8%,文化产业也将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核心软实力。

  短评: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广东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抽象地说是“大力培育文化创新的土壤”;具体来讲,就是围绕文化产业,抓好三个结合:一是抓好文化产业和资本的结合。产业资本的进入,助力广东文化产业构建起创新的市场体系;二是抓好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结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全新体验的文化产品。比如,珠三角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演艺设备生产基地;三是抓好文化品牌和人才的结合。文化产业的特点是轻资产、重人才。广东鼓励和扶植文化名人打造个人文化品牌,三年时间里先后成立了近50个文化名人工作室,对文化人才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而且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汇的大背景下,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把握好资本、人才和新技术的文化结合点,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