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化产业提质上档 形成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为主体的结构

2018年01月29日 09:35    来源: 云南网     李开义

  原标题:云南文化产业提质上档

  形成了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继“云秀·香格里拉”赴北京展示后,近日,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上海展演活动又在上海大剧院精彩演绎,云南文化产业不断走向全国,我省全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上档,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基本形成了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为主体的文化产业结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探索了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业逐渐壮大,新知集团、广电传媒旗下的云数传媒、云南演艺股份等云南文化企业成功走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等文化产业“走出去”到东南亚、南亚。2016年, 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28家,从业人员8.14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19位,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排名位列全国第16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要求,我省围绕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个目标,谋划新发展,整合资源,集中优势,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动云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上档、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打造创新型、创意型的当代云南文化产业的新生态。推进核心辐射区、聚集带动区、重点培育区“三区联动”,做优昆明“核心辐射区”,做强一批产业基础扎实、后发优势明显的“聚集带动区”,做大若干个资源富集、特色突出的“重点培育区”。

  ——推进文化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工作,积极组建首期规模为15亿元的“云南文化产业引导基金”,到2020年基金规模争取达到50亿元。

  ——未来3年,着力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优化,构建文化产业金融、文化产业基础设施支撑、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文化产业大数据等10大体系,打造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和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业等6个重点产业。

  到2020年,建成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200家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的文化企业,培育10家在主板、创业板或新三板上市的龙头企业,培育50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50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村、50个知名品牌、50个特色文化产业销售示范街区;培育10个文化产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建成1至3个文化产业开发开放试验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