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或达3.45万亿元 文化产业发展仍需金融助力

2018年01月29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刘园香)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创新支持。为了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文化金融热点课题开展科研活动,“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1月28日在京举行,数十位业内权威专家和学者以“金融助力文化发展新时代”为主题进行探讨。

  

  峰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在新的金融改革政策背景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理事长王永利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需要在文化金融研究和实践中关注两点:一是如何适应新的金融监管形势,切实防范文化金融领域的金融风险;二是如何推动文化金融服务于文化产业实体经济。王永利指出,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占GDP的比重为4.14%,加上2016年体育产业的1.9万亿,旅游产业的3.3万亿,从泛文化产业角度看,产业规模非常巨大,而且仍在快速发展,所以金融服务文化产业意义重大。他认为文化金融机构专营化问题、普惠金融与中小文化企业问题、文化产业债券市场问题等都值得重点研究。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金巍在峰会上发布了《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阶段性成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一报告是继《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7)》之后的第二版文化金融蓝皮书,预计在今年4月出版。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目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金巍指出:2016年我国的文化产业(即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增加值为30785亿元,同比增长13%,GDP的占比为4.14%。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按照当前统计口径,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可以达到3.45万亿元,GDP占比约4.4%。虽然文化金融市场规模暂无可信统计,但金巍根据信贷、债券、基金、保险、融资租赁、担保等各方数据的整合,推算文化金融年度市场规模(当年发生交易)约5000亿元。

  

  此外,峰会期间,如是金融研究院与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合作成立的“如是金融研究院CCF50文化金融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据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介绍,研究中心将借助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的学术平台优势,在如是金融研究院组建专业研究团队,专门从事文化金融研究,双方将在专项委托课题、蓝皮书编写、日常研报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如是金融研究院CCF50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据悉,本次峰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雷虎机器人工业有限公司、如是金融研究院、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主持会议。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柴森在峰会上致辞;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明等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