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影市市场走心电影爆红

2018年01月31日 17:14    来源: 法制晚报     苏良

  原标题:一月影市 走心电影爆红

  截至30日凌晨,中国内地一月票房突破47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纪录,因后者有春节档加持,所以本月影市的含金量可观。

  一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好莱坞科幻探险电影《移动迷宫3》在短暂登顶后,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再次回到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手中,而国产片《无问西东》以十分稳健的姿态继续保持着单日前三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大热的奇幻、玄幻、科幻等视觉系电影失了宠,反而是更多接地气、走心的现实题材影片凭借口碑成为热门,观众在看电影这件事上是越来越理性了。

  本月票房

  47.95亿破去年同期纪录

  截至今天凌晨,1月份目前累计综合票房达47.95亿,这个成绩已经超过拥有春节档前四天的去年1月(46.15亿),创造1月票房纪录。

  在寒假加持下,各部影片环比跌幅均小于平常,《奇迹男孩》和《公牛历险记》等工作日较弱的影片也仅下跌不到六成。《神秘巨星》环比跌52%,累计票房跨过4亿,其内地票房已经高达其印度本土票房五倍以上。《移动迷宫3》周一跌幅也在五成出头,预计将在本周末前刷新该系列在中国内地票房新高。

  影市分析

  《前任3》票房狂扫19.05亿元

  除了《前任3:再见前任》这一爆款外,“清华定制片”《无问西东》、“印度女性励志片”《神秘巨星》、“好莱坞温情片”《奇迹男孩》等各种类型齐全。

  但从口碑和票房来看,观众更认可的那些与生活相关,能让人哭让人笑的影片。本月爆款《前任3》是一部续集电影,前两部反响都平平,这一部却狂扫19.05亿元票房。很多人觉得它俗套、做作,在豆瓣网的观众评分也只有5.7分,但总有人表示它确实触到了一些观众的内心。

  与之相应的则是《无问西东》,原本是为清华大学校庆“定制”的影片,拖延近6年才得以上映。讲的大部分是故人旧事,但片中人物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含蓄隽永的亲情,触动了国人心中那一处家国情怀、文人敬意。这使得它的票房低开高走,凭借口碑逆势上扬,创下单日上座率九连冠的佳绩。

  实际上,这种趋势从去年已经有所显现,《二十二》《七十七天》《冈仁波齐》等都算不上很有“卖相”的电影,后三部都属于小众题材、小成本制作,但它们在口碑和票房上获得双重认可,都是源于“走心”二字。

  “大片模式”不再灵验

  “走心”电影大热,相应的则是“走肾”电影的失落。曾几何时,科幻、奇幻、玄幻等视觉系大片是市场宠儿,观众可以不计较剧情、不计较逻辑,只要视觉上够爽,就愿意为之买单。但从一月的情形来看,各种类型的幻已经没那么灵了。

  美国人民的贺岁片《星球大战》系列推出第8集《最后的绝地武士》,其在中国票房仅2.66亿元,不仅首周被《前任3》碾压,而且在前三天的粉丝热度之后,上座率、票房都急转直下,被后来上映的《无问西东》超越。

  科幻、玄幻不灵了,动作冒险类大片也受挫。由道恩·强森主演的《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与《无问西东》同天上档,首日就以34.6%的强势排片拿下6136万元票房,但短短三天之后,其票房就大幅下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