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IP失灵 爆款还得看品质(图)

2018年01月24日 10:33    来源:每日新报    王轶斐

  原标题:《星战8》票房遇冷 《神秘巨星》领跑影市

  好莱坞大IP失灵 爆款还得看品质

  近两个月来,好莱坞大片征战内地贺岁档几乎集体哑火,除了《寻梦环游记》票房突破12亿元,包括《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简称《星战8》)、《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公牛历险记》《迷镇凶案》《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等前期被看好的影片,票房表现都十分低迷,尤其是大IP电影《星战8》上映近20天仅仅2亿多的票房,令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反而是国产爱情喜剧《前任3》,印度“神片”《神秘巨星》领跑影市,那么,好莱坞IP电影在中国市场失灵了吗?

  观众成熟 好莱坞神话不再

  1月5日上映的《星战8》上映近20天,票房不足2.7亿元,还被观众吐槽节奏太慢,故意制造反转剧情,目前在烂番茄网上仅有49%的观众表示喜欢。对于“星战”这样的全球超级商业IP电影来说,这算得上惨败了。其实早在去年暑期,《加勒比海盗5》的票房就与之前的预期相差甚远,大IP在中国市场出现的疲态引发了关注。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商业效应屡试不爽,不管故事讲得怎样,口碑好不好,所表达的情感是否能产生共鸣,只要IP有名,特效炫目,就能大卖。然而,中国观众也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一同成长。如今,不仅是“大IP+小鲜肉”但故事不走心的国产电影卖不动了,连“星战”这样主打特效的全球超级大IP,如果质量不够好,中国观众同样不买账。

  类型细化 个性博青睐

  有分析指出,自200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星战”系列就被迪士尼把商业化、娱乐化做到了极致。很多时候,“星战”系列电影都缺乏卢卡斯掌舵时的创新能力,只是沿用这个超级大IP讲了一个勉强及格的故事,靠着数十年来培养起来的观众情怀带动票房和电影衍生品的销售额。但目前,并不是所有国外片商都像先后发行了《星战8》《加勒比海盗5》的迪士尼那样对中国市场的变化毫无感知,目前上映的三部进口片没有一部是大IP——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的新作《神秘巨星》、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朱莉娅·罗伯茨参演的《奇迹男孩》,它们有的文艺范儿十足,有的催人泪下,各有鲜明特色。院线人士分析指出,这样不是靠IP而是靠品质和不同类型吸引观众的非超级大片,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更容易获得观众的青睐。比如在国际影坛屡获赞誉的《奇迹男孩》并非大制作,讲述天生面部颌骨与他人不同的男孩奥吉的故事。除了励志,饰演奥吉的雅各布·特瑞布雷,也在朱莉娅·罗伯茨、欧文·威尔逊这样大牌演员之外吸引了关注视线,目前影片近7000万的票房可算十分惊喜。

  米叔出品 必属精品

  去年上半年,“大IP+小鲜肉”的国产电影纷纷票房扑街的当口,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却靠口碑逆袭成为黑马,最终收获了12.95亿元票房。业内人士认为,《摔跤吧!爸爸》的票房成功说明了中国观众的成熟。目前占据内地票房排行首位的,是阿米尔·汗的另一部电影《神秘巨星》,“米叔出品,必属精品”,已成中国影迷的共识。

  《神秘巨星》的主题和《摔跤吧!爸爸》一脉相承,都是探讨印度当下社会妇女低下的社会地位以及女性的独立和崛起。《神秘巨星》由阿米尔·汗、塞伊拉·沃西、梅·维贾、拉吉·阿尔俊等主演,讲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音乐梦想的励志故事,以此歌颂母亲的伟大。导演阿德瓦·香登说:“拍摄电影的初衷是为了揭露社会现实,更为献给所有伟大的母亲。”该片也是塞伊拉·沃西与阿米尔·汗继《摔跤吧!爸爸》的第二次合作。这一次,米叔演的不是她的父亲,而是她音乐道路上的导师。只不过这位导师的造型实在很颠覆,完全是个“杀马特”。塞伊拉·沃西对米叔的“杀马特”式表演也难以忘怀,“第二次和米叔合作,最大的挑战是,看到他的颠覆搞笑表演,整部戏我都完全无法抑制笑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好莱坞大IP失灵 爆款还得看品质(图)

2018-01-24 10:33 来源:每日新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