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近40亿!你贡献了多少?

2020年10月09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思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任思雨)过去的8天假期,你看了几部电影?

  2020年的国庆档以近40亿的票房数据收官,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截至10月8日24时,今年国庆档票房累计达到39.2亿元,为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总观影人次近亿。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5亿票房夺得档期冠军,《姜子牙》《夺冠》位列第二、第三名。

  虽然不及去年7天创下44.66亿的成绩,但在疫情影响下,这一数字已经来之不易。作为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大型档期,今年的国庆档有哪些特点?

  《姜子牙》破纪录,《我和我的家乡》逆袭成冠军

  2020年国庆档大战一开局,由《我和我的家乡》与《姜子牙》双双领跑。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0月1日当天,《姜子牙》与《我和我的家乡》排片占比分别为36.4%与33.6%。一位影城经理向记者表示,国庆档第一天,两部影片的呼声都很高,但《我和我的家乡》时间长达3小时左右,因此在排片时更多地愿意向《姜子牙》倾斜。

  由于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带来的高热度,同属“封神宇宙”的《姜子牙》期待值自春节起便只增不减。上映之初,《姜子牙》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亮眼,不仅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首周票房纪录,还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快破10亿的动画电影。

  但是,过高的期待值带来的是更严苛的观众考验。10月1日一大早,网络上便出现了《姜子牙》好看与否的反馈讨论,随后,该片豆瓣评分从7.4降至7.0,口碑两极分化明显;从票房表现来看,《姜子牙》首日票房为3.62亿元,《我和我的家乡》为2.74亿元,但上映第三天,《我和我的家乡》单日票房开始逆袭,并逐渐将差距拉大,至国庆档最后一天时,《我和我的家乡》的总票房已经领先5亿元左右。

  与《姜子牙》的“高开低走”相比,《我和我的家乡》在这个国庆档表现得相对稳健,10月8日下午,该片票房突破18亿,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多位实力派演员出演,通过五个家乡故事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喜剧的底色、令人笑中带泪的温情故事,成为观众们国庆观影的首选。

  不再集中打架,“泛档期”将成常态?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国庆档票房分别为15.88亿元、24.11亿元、19.08亿元和44.66亿元,在影院75%上座率限制下,今年国庆档取得了影史第二的不错成绩。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国庆档影片虽然数量丰富,但都开始“错峰出行”,不再全部集中于10月1日上映。

  例如,《夺冠》提档至9月25日率先“发球”;《木兰:横空出世》改到10月3日避开锋芒;《一点就到家》前期用点映口碑预热人气,从10月4日开始正式接力;《再见吧!少年》则在假期前突然宣布“空降”,让这个国庆档战局经历了数次改变。

  事实上,这一现象自今年春节档之前便已开始,一方面是短短几天假期内,大体量影片竞争必然使得赛道拥挤,选择在前期的空档进入便可以促进口碑慢慢发酵;另一方面,这样的操作也让档期的战线被拉长,进一步带动观众走进影院观影。

  不过,这也对影片口碑和宣发力度提出了新的挑战。率先开球的《夺冠》在国庆档开始之前的票房表现一般,在假期开始后保持了较高的上座率,排片也从1日的8.65%提升至10%以上,稳坐票房第三位,但是超6亿的总票房与春节档时的预测仍有较大的差距。

  一度被认为“黑马”的《一点就到家》自国庆档中场进入,用轻松欢快的故事讲述乡村扶贫的主题,初期的宣传和讨论量都比较低,不过,近几日的排片和票房占比都呈现出了上升趋势,最终在假期结束时票房破亿。

  口碑相对平均,大爆款未出现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我和我的家乡》共获得18.55亿票房,《姜子牙》获得13.74亿票房,两部影片为国庆档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票房。

  梳理今年国庆档电影,喜剧、动作、体育、动画等类型较往年更加丰富,但是口碑相对平均,截止目前,《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急先锋》的豆瓣评分分别为7.3分、7.0分、7.2分和5.0分,没有出现《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等能长线拉动票房的爆款影片。

  其中,口碑争议最大、引发讨论最多的还要属《姜子牙》,其精美的画面受到观众们一致认可,但在核心主题与叙事方面则遭遇了完全两极的评价,有人认为故事拖沓冗长,也有人认为立意深刻。一位网友在豆瓣电影的评论获得7000多点赞:

  “可能如果你抱着《哪吒》的心态去看姜子牙要失望了,姜子牙的格局要大至少两个梯度,包含苍生与个人、人与神的关系、宿命论等等哲学命题的探讨。相比哪吒没有那么的亲民,也没有那么强的娱乐性。全场基本没有笑点,唯一的笑点反而是最后的彩蛋。姜子牙不是很适合小孩去看,准确的说是一部哲理性的成人动画。”

  另一部由春节档回归的影片《急先锋》没能取得预期中的好成绩,《急先锋》于9月30日率先上映,但在1日的排片占比就降至19.2%,4日之后便一直在5%至7%之间徘徊,但最终仅获得2.2亿的票房成绩,“成龙打不动了”成为观众们的最大感慨。

  国庆档期间,还有影片刚上映便“早早出局”。10月4日上午,国产动画《木兰:横空出世》官微发声明称将于10月6日零点起撤档,新档期待定。据统计,《木兰:横空出世》国庆档累计票房仅为799.64万,豆瓣评分3.4分,网友对其的评价有“动画呆板、故事空洞”、“土味网游风”等等。

  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和观影模式的改变,“冷静”下来的中国电影市场,或许更应该反思如何用高质量内容来吸引流量。

  影院因疫情停工半年,2020年的国庆档对从业者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可以看到的是,在多部大片的带动下,中国电影市场仍在加速复工。10月3日,2020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突破100亿,截至9日13时,这一数字突破122亿,国庆档已贡献出近三分之一的成绩。

  在国庆档之后、贺岁档来临之前,还有一些中等体量的影片即将上映,目前,由亦舒作品改编的《喜宝》与叶嘉莹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较有话题性,而到10月底,由管虎等执导,张译、吴京、魏晨等主演的《金刚川》,有望进一步带热电影市场。

  2020年还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电影市场还会创造出新的奇迹吗?(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国庆档票房近40亿!你贡献了多少?

2020-10-09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