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复苏强劲 国庆档交出超39亿成绩单

2020年10月09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国庆和中秋节“双节”期间,国内电影市场迎来观影热潮。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动态显示,截止10月8日,2020年加长国庆档(10月1日至10月8日)票房数据累计已超39.5亿元,位居中国电影史上国庆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19年44.66亿元的同档期票房数据。

  国庆档提速突破全年票房百亿大关

  2020年的国庆档见证着全年票房冲破百亿的重要时刻,此前受疫情影响停摆的院线市场因“双节”假期消费热潮的助燃逐渐恢复元气,10月3日随着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累计突破100亿元,国内市场迎来了7月20日正式复工后的第一个真正的“高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止10月8日,2020年院线票房数据已达122.43亿元,国庆档近40亿元的票房占其比率超30%。其中,10月1日至4日票房数据分别为7.4亿元、6.7亿元、5.8亿元、5亿元,皆突破5亿的亮眼数据预见着档期票房的向好走势,为中国电影整体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尽管影院观影有75%上座率的限制且全国影院复工率为97.3%,但2020年国庆和中秋节重叠造就的八天加长“黄金周”观影人次达到9942万,较2019年同期水平下降近16%,但已超2018年同期观影数据近5000万。再对比电影市场近三年上座率相关数据,2019年国庆档以36%上座率位居首位,2020年35.5%的上座率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并超2018年上座率近一倍。

  国庆档近40亿票房的佳绩背后,除却“假日经济”助燃的成分,国产新片的强势突围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截止10月8日,国庆档影片票房排名已然揭晓,《我和我的家乡》以累计约18.7亿元票房领跑大盘,《姜子牙》紧随其后以近13.8亿元票房居于二位。此前,宣布提档于9月25日上映的《夺冠》(中国女排)也收获超3.5亿元票房位居第三。三部国产新片票房合计约36亿元,占比2020年国庆档票房总数的90%以上,足以显现国产影片票房带动效应。

  国产影片用“好故事”感动观众

  如果说票房数据是判定一个成熟电影市场体量的最重要参数,那么电影票房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则是判定一部影片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2020年的国庆档仍延续往年“大片云集 神仙打架”的场面,在电影精耕细作的科技技术支撑背后,深根于情怀的影片故事情节成为了打动观众的一大利器。

  “抢跑”的《夺冠》(中国女排)率先拉起了档期票房角逐的大幕,由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电影情节,处处透露着“燃”,更被业内人士评为“中国体育题材电影开山之作”。截止10月8日,电影上映14天票房累计已达6.43亿元,其中国庆期间票房占比接近半数。

  影片《夺冠》(中国女排)的编剧张翼曾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类型创作的经验和技术是经过不同国家的电影人、不同时代的几代人、不同的电影体系,共同锤炼出的一种普遍性的基本规律,可以提供给电影创作者创作的基本价值体系、基本架构、叙事技巧、人物创作的方式和情节,更重要的是其在观众端已获得验证,并且与观众形成一定的观赏默契。从《夺冠》(中国女排)稳定增势的票房数据中,方可知悉其观点已然获得验证。

  2020年国庆档最大的看点还在于《我和我的家乡》与《姜子牙》的“十亿票房”之争。“双节”假期前三天,《姜子牙》不负众望地承接起了同为国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高开势头,排片最高时占比超40%。但后继势微,虽与《我和我的家乡》在上映四日后一同收获10亿票房,但却难敌其反超之势。

  此外,颇高的期待值是观众择选影片的前提。《姜子牙》作为50亿元票房大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的国漫电影,无疑被观众给予厚望,但其两极分化的口碑,致使其一度引起公众热议。豆瓣评分相关数据显示,上映一周内,《姜子牙》评分从7.5分回落至7分,“高开低走”注定了《姜子牙》与票房首位失之交臂。

  延续《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创作方式的《我和我的家乡》同样身负期待,毕竟在2019年国庆档中,《我和我的祖国》以超19.5亿元的高额票房数据拿下首位,并将“故事单元”独特的叙事情节带入观众的视线。与其高燃不同,《我和我的家乡》稳定7.3分评分的内核源于“乡愁”。欢笑与惊喜皆源于乡土,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里,是观众能与其情节产生共鸣的情感,也是“月是故乡明”的佳节寄托。其各个单元原型人物频上热搜,连续7天单日票房突破2亿元的背后,也是“好故事”带给观众的喜悦与感动。

  此外,《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影片也收获颇丰。其中,《一点就到家》作为小成本电影,上映四天票房已近亿元。不得不提的还有此前承担“救市”重任的《八佰》,影片上映近50天,累计票房约计30.89亿元,居于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首位。

  国庆档票房收获颇丰,一定程度上离不开影院复工初期经典影片复映稳定的观众基础,另一方面,国产影片精品佳作接连排期中“好故事”的不断涌现也为电影市场复苏加速注入了活力。2020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是个特殊的年份,距年末不足百天,票房才突破百亿大关,但国庆档的加速无疑助力了整体市场的回暖。

  “今年国庆档对于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可能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一笔。我相信,今年国庆档电影的强势表现,会进一步恢复对中国电影未来新发展、新格局、新气象的信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的复苏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内生动力很强,发展空间非常大,国庆档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将持续释放影市活力,形成更好的循环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电影市场复苏强劲 国庆档交出超39亿成绩单

2020-10-09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