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再见前任》为何票房奇高

2018年01月22日 08: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依

  原标题:《前任3·再见前任》为何票房奇高(墙内看花)

  中等投资的国产爱情片《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自2017年12月29日上映以来,票房一路狂奔,现已超过18亿元。不仅如此,由于它和稍后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8》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低迷表现形成强烈反差,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对《前任3》不断刷新票房纪录感到迷惑不解,认为影片的质量品质、审美价值与影片的高票房不相称,甚至对《星球大战8》的票房惨淡心生悲悯……

  微信公号“电影圈头条”认为,《前任3》或许可以代表当下电影市场的新变化:在细分市场的大背景下,每一种能引爆观众情绪的类型片,都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评价这部电影的人评价的往往不是电影的内容,而是在讲述属于自己的情感故事。导演田羽生透露,这部影片的拍摄灵感,就来自他前女友的一条短信,电影故事中的不少桥段都是他身边朋友的亲身经历。在他看来,都市爱情片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和观众的共鸣,引爆观众的情绪。

  不少人指出,《前任3》的票房黑马传奇,和2011年以小成本创下3.5亿元票房的《失恋33天》如出一辙。《失恋33天》同样由编剧鲍鲸鲸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创作,当“光棍节”的气氛遇上“失恋”的内容,瞬间让无数痴男怨女产生共鸣,票房一路走高。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好电影的标准因为每个人的立足点、方法以及审美观念、经验的不同有所差异,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电影观众。国产电影的生命力乃至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与本土电影观众的亲密关系,可以触发情感、思想、价值观等多方面、多层次的良性互动交流,形成独特的观影体验和现象。好莱坞电影在工业体系、高科技特效技术以及面向全球讲故事方面是无与伦比的,但好莱坞电影满足的只是观众的娱乐性需求、好奇心需求、视听奇观的需求,本土电影对于本土电影观众的吸引力,反倒是好莱坞电影“可望而不可及”的。《前任3》的票房成功,证明国产电影如果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短板,依然可以找到自己的制胜之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