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五年翻一番 国产片有亮点也有不足

2018年01月04日 13:31    来源: 每日新报     张钢

  原标题:中国电影票房五年翻一番 国产片有亮点也有不足

  

  从2013年的218亿元到2017年的559亿元,中国票房翻番仅用了5年时间。去年电影市场呈现三大亮点:国产片票房高于进口片、主旋律电影获赞、文艺片破冰。

  在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的559.11亿元中,国产片票房301.04亿元,《战狼2》以56.8亿元成为年度冠军,这是中国影史上的单片票房之最。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票房的增长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影院、银幕数及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的增长。目前,中国银幕数以每天增加26块的速度增长,至今总数超过5万块,稳居世界首位。其实,中国电影的增长动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银幕数的超速增长,也导致了单一影院、单块银幕票房产出以及上座率的下降,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足够反思。

  2012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此后因为涨幅过快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开始,挤泡沫、降虚火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主题。2017年则呈现出影片口碑拉动票房的可喜现象,“内容为王”成为市场铁律。观众不再迷信IP效应和明星阵容,前两年大卖的粉丝电影风光不再,从2014年《智取威虎山》开始,到2015年《战狼》投石问路,从2016年《湄公河行动》口碑票房双赢,到2017年《战狼2》引爆电影市场,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尝试取得巨大成功。只要创作者能精益求精、宣发领域务实创新,该类型将有巨大市场空间。

  2017年还涌现出一批关注现实的优秀文艺作品。《冈仁波齐》《二十二》等严肃题材的小众文艺片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张艾嘉执导的《相爱相亲》、周子阳导演的《老兽》、文晏导演的《嘉年华》也获得了一定关注度,文艺片开始进一步开拓受众群。

  尽管有这三大亮点,但电影类型冷热不均、档期依赖严重等问题仍需尽快解决。饶曙光认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仍旧是动作片、喜剧片和魔幻片,但优质的喜剧片太少,仅有《羞羞的铁拳》。一些动画创作者和制作者并没有去深刻了解观影人群,很多片子还停留在非常幼稚的水平上,这方面要和好莱坞学习,突破10亿票房的《寻梦环球记》就是正面示范。此外,高票房电影对档期的依赖十分严重,票房前十名中的5部国产片全部出自热门档期,冠军出自暑期档、亚军出自国庆档,另有两部出自春节档,一部出自贺岁档。饶曙光表示:“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突破600亿元票房大关。实现这个目标基本没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中国电影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公平效益。只有更高质量的作品才能不断满足观众的需求,同时激发观众新的需求,实现良性循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