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电影票房蝉联全国城市冠军 票价继续下降

2018年01月05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原标题:票房继续上升 票价继续下降

  320家影院,1837块银幕,262497个座位,35.02亿元票房,337.23万场放映,8305.97万人次观影;其中新增影院67家,银幕数419个,座位数50773个,票房增长6.99%,放映场次增长31.68%,观影人次增长13.68%……记者昨天获悉,2017年上海电影市场全年票房蝉联全国城市冠军,影院数量和银幕数也继续位列全国城市第一位。

  市场认可,品质不断在提升

  2017年,全国总票房为559.11亿元,上海地区影院票房为3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9%。更值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2017年国产电影票房累计301.04亿元,2017年上海出品影片约占全国国产片总数的8.5%,票房却占到了全国国产片票房的16.5%。

  尤其,上海影片重点档期集中上映票房收获颇丰,过亿影片11部。春节档《功夫瑜伽》《乘风破浪》2部10亿票房影片首开先河;暑期档《绣春刀II:修罗战场》《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地球:神奇的一天》等12部上海影片集中排片累计票房约9.6亿;国庆档期间,《缝纫机乐队》等5部影片上映,累计票房约4.4亿;12月的新年档,《老兽》《机器之血》《心理罪城市之光》等5部影片陆续面世,累计票房约4.8亿元。

  票房成绩傲人之外,上海影片海内外节展频频获奖创历史之最,共有13部影片获得24个中外电影奖项。其中,十九大献礼影片《我是医生》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村戏》《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陆垚知马俐》分别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片奖和导演处女作奖。影片《老兽》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奖。此外还有《米花之味》《318号公路》《被阳光移动的山脉》《摇摇晃晃的人间》《暴裂无声》等一批优秀影片在各类赛奖平台上受到专业认可。

  政策升级,站上发展新起点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明确提出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

  构建影视产业目标体系、优化影视产业扶持机制、提升影视产业链发展能级,三点举措拳拳到肉,让上海电影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2017年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岁末完成评审,共对3大类56个电影创作项目、14个电影佳作项目和8大类89个产业项目进行了资助,扶持资金19393.9万元。通过政府产业资金的杠杆作用,真正把资金用到对产业切实产生推动力的企业和项目上。

  今年上影集团将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围绕“一带一路”“中华创世神话工程”等重大选题,做好主旋律和重点题材影片的开发和创作。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晚报记者,“2018年,有讲述‘中国的巴顿、东方的英雄’故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彭大将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影《我的高考1978》、电视剧《大浦东》,庆祝建国70周年的电视连续剧《外交风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影《日出东方》,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电影《少年恩来》,整合国际团队力量的中华创世神话重点电影《大禹·治水》……”还包括海外缉拿贪官故事的电影《围猎》,真人版电影《葫芦兄弟》、《我为歌狂》等重点创作。此外,2018年上海电影还将以名导作品、IP改编和新人新作为三大关注点,依托重点民营电影企业开发一批重点项目,抓好《江湖儿女》《地久天长》《涉过愤怒的海》《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海堡垒》《择天记》《征途》《敢问路在何方》《我与世界》《中国药神》等重点项目的完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晶雪 )

2017年上海电影票房蝉联全国城市冠军 票价继续下降

2018-01-05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