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杜忠心:乡村民宿应科学规划避免重复

2018年01月25日 16:50    来源: 安徽网     项磊刘旸 叶晓 吴碧琦 姚一鸣

  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杜忠心:乡村民宿应科学规划避免重复

  随着乡村旅游繁荣发展,各地民宿五花八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乡村民宿亟待规范。省人大代表杜忠心认为,现有乡村民宿大多停留在“农家乐”或“家庭旅馆”阶段,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

  “乡村民宿大多为增补景区接待能力而建,集中分布在乡村旅游景区周围,不仅过度依赖景区,营销手段也很单一。”杜忠心说,农家乐、家庭旅馆以及乡村民宿主要依靠旅行社的组团营销,对于自助游散客只能被动地等客上门,很容易造成旺季一房难求,淡季大片闲置。“加上同一区域的乡村民宿同质化严重,容易产生互争客源、恶性竞争等不良风气。”

  对此,杜忠心建议,各地旅游部门应根据地方特色,对民宿主题风格进行科学规划,避免重复。乡村民宿除了要与旅行社建立固定联系外,还要全方位扩展营销渠道,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广播、户外媒体、新闻发布会、旅游展览会等立体化宣传手段,让更多游客了解乡村民宿,吸引游客购买意愿。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施“互联网+民宿”,建立在线短租平台,通过网络预订承揽客源。

  “从现实来看,发展乡村民宿必须同步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杜忠心表示,借助乡村民宿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道路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都要加强。“乡村民宿也能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