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村民喜当“包租婆” ——高岭上的民宿梦

2017年06月04日 10:10   来源:新华视点   

  小高初到高岭时,山上还是棕褐色的,田里还没有播种光秃秃一片。一转眼,6月的高岭已是漫山绿油油,翻地播种后的田地焕发着勃勃生机。驻村蹲点已一个月了,高岭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街道上整齐地种上了绿化带和树苗;路边的排水沟修建完成,清澈的溪水在村中穿流而过;高岭村旅游公司成立;村里迎来了第一批客人,高岭民俗文化体验旅游正式开启。

  

  从昔日的贫困村,到日新月异的脱贫攻坚样板,小高每天都在感受着不同的高岭村,体会着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带来的新生活。跟随高岭上的第一批来客,小高一同来到村民家中,体验了一把朝鲜族传统美食,“舌尖上的高岭”让人流连忘返。

  外出务工也能当“包租婆”

  记得小高来到高岭的第一晚,山外运来一卡车物资,这是扶贫干部们谋划已久的高岭旅游项目的第一步——民宿家具、洗漱用具和被褥等生活用品。吉林省委办公厅帮扶工作组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刘东明带领扶贫、村干部近10名大汉,一起上阵卸车,用他的话讲,村里没有多余的劳动力,扶贫干部必须事事自己动手,做村干部的表率,为村里办实事。

  

  刘东明告诉小高,按照帮扶工作组制定的计划,高岭村向外出务工的20余名村民,租用了20套空闲朝鲜族风格的民居,准备开始经营村里的民宿旅游,每套每年给村民2000元租金。

  

  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崔顺金说,她常年在外地工作,村里分的新房也没人住,这回没想到当上了“包租婆”,怎么也没想到,村里空闲的房子没人住也能产生收入。

  收来的民居,住宿规格不统一、缺少生活用品、电暖气被冻坏等问题层出不穷,修整民居可忙坏了高岭的扶贫干部们。

  “因路途遥远,修暖气的师傅昨晚10点多才到村里,我跟着他们修了好几家,一直干到凌晨2点才送他们走。”和龙市国税局驻高岭村书记金昌权告诉小高,东北的冬天太过寒冷,冬天家中无人的暖气管道如果管理不善,很容易出问题,为了迎接民宿客人,必须把室内取暖尽快修好。

  金昌权是最早来到高岭村的扶贫干部之一,村民对他信任有加。两年多来,无论是生活小事,还是邻里纠纷,村民们都来找他“摆平”。和龙市离高岭村开车只有半个多小时路程,但金昌权为忙村里民宿的事,半个多月没回和龙的家。朝鲜族素来重视生日庆祝,金昌权的妻子和亲友们为他准备庆生,结果他为了给民宿订制统一窗帘,带人挨家丈量尺寸,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中。第二天清晨5点,他又回到村上继续推进民宿事宜。

  

  小高惊讶地发现,上午8点多钟,金昌权手机上显示他已走了2万多步,这是他从5点多起床后就开始拎着一大串钥匙在村里忙活民宿的“成绩”,而用他朋友的话说,他是朋友圈中常年的“竞走”王。

  “正是因为有了一批像金昌权这样的扶贫干部,把村里的事当做头等大事,走心用心,高岭才能有如今这样的快速发展。”刘东明说,在扶贫干部的积极推动下,延边高岭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村里的贫困户都是股东;高岭村20间朝鲜族风格民宿从统一标准的窗帘、被褥到生活洗漱用具,再到室内电热榻榻米一应俱全,等待客人的到来。

  高岭上的来客

  吉林延边图们江河谷山势巍峨,覆盖着茂盛的原始森林,在两岸低洼的山沟里,稀稀落落地散落着一些村庄。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就坐落在这样的崇山峻岭之中,比邻图们江,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朝鲜族村民居多,民族文化特点鲜明。

  驻村一个月,小高在高岭村里几乎没有见到年轻人或孩子,村里都是留守老人。

  端午节前夕,大山外面来了2辆大巴车,50多名年轻人来到了高岭村,这是有史以来高岭的第一批游客。年轻人嬉闹的声音很快传遍了山谷,村里老人们纷纷走到村部门前的广场上看热闹。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孩子了,真热闹,看着就开心。”村民孙秀信搬了个小马扎,坐在广场上看年轻人们活动,脸上洋溢着喜悦。

  据金昌权介绍,这批年轻人是由共青团和龙市委组织参加“五同”活动来的,到乡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扶贫”,经过工作组扶贫干部的推荐,第一次活动便来到了民宿“农家乐”刚刚起步的高岭村。

  

  很快,青年们从金昌权处领到了各民宿的钥匙,开始入住民房。城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如此偏远的农村,本来做好吃苦准备的他们,惊喜地发现,以往的“贫困”农村已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番景象。

  

  近一个月没有见到这么多年轻人,小高不免兴奋地到各屋瞧瞧。罗梅林和其他3位女生同住一家民宿,她们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脸上充满了稚嫩和朝气,刚入住便开始收拾,把屋内的被褥拿到院子里晒起来。

  

  “来之前真的有些担心,怕农村都是旱厕,上厕所不方便。没想到高岭民居里都有24小时热水和自来水,而且还是抽水马桶,这简直和城市楼房没什么区别了。”罗梅林开心地对小高说,房间里有充足的生活用品,她们这几天每顿饭都将自己动手做。

  

  “50名年轻人在高岭住2晚3天,充分体验‘五同’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共青团和龙市委副书记李威告诉小高,此次在扶贫干部的协助下,还会在高岭开展青年拓展训练、排球赛、夜晚室外电影、朝鲜族民宿生活体验、植树和干农活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高岭村妇女主任朴英爱,和她的好姐妹们一同上阵,为城里来的客人们准备了一桌朝鲜族民族特色美食。小高有幸一起体验了一把朝鲜族美食传统制作过程:搬出木质凹槽和锤子制作打糕、现磨大豆制作和龙水豆腐……青年们看得入了迷,“舌尖”大餐更是让人记忆深刻。

  

  “这样的民族传统制作工艺还是第一次见,山里的米和山泉水做出来的饭味道真好,口感很特别。”朝鲜族小伙黄大权在品尝了传统美食后说,此行不仅让年轻人更加了解了民族文化,而且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干农活,让年轻人更加了解农村的现实情况,了解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做法,很有意义。

  

  夜晚来临,以往寂静的山村里,人头攒动,很多村民搬出椅子,和年轻人们一起在广场上看电影,“这让我回忆起年轻的时候,村里人多,很热闹。以后如果旅游能搞起来,村子就真的又‘活’起来了,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也可以自力更生。”村民孙立霞说。

  高岭小目标: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品牌

  长久以来,高岭村民以养牛和种植玉米、大豆、水稻和黑木耳为生,然而村民普遍缺乏产品有效销售渠道,加之交通不便、贫困发生率高等因素,高岭“空心化”现象严重,年轻劳动力都离开了山村。

  一年多以前,吉林省委办公厅帮扶工作小组、地方部门驻村扶贫干部来到高岭,建档立卡的同时,持续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户贫困户的最迫切需求,并“量身定做”为高岭村引进了貂场、驴园、牛园等养殖、育种产业项目,“增收”的种子在高岭生根发芽。

  

  “精准扶贫,就是要了解百姓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增收。” 吉林省委办公厅专职督察员、帮扶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滨根据一年多来在高岭村的调研数据分析认为,高岭村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缺乏有活力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当地风光资源优异、山里物产丰富,如何运用现有的人力物力,把这些资源盘活,吸引年轻人归来,让高岭可以自己“造血”是帮扶的重点工作。

  

  “发展旅游业,未来,高岭村越变越美丽,条件和居民收入直线上升,在家乡也可以挣钱致富,年轻人自然愿意回到家乡。”张滨拉着小高,在炕上打开了话匣子。

  当前,高岭村经过易地搬迁,以往分散的居民集中在高岭新村落户。崭新的朝鲜族民居和秀美的山水风光让工作组成员萌发了成立旅游公司,开发高岭民宿旅游产业,贫困户不但可以分红,而且村里的老人通过为游客提供民宿、民族餐食等文化体验也可以靠自己的劳动增收。

  “不仅要运用好现有优势资源,我们还将通过互联网,把高岭的品牌传播出去,力争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金昌权信心十足地告诉小高,在开发旅游产业的同时,还将整合山里土特产特色资源,注册高岭等一系列商标,通过移动网络直播等新手段,将“高岭”松茸、牛肉等产品品牌化,用网络直销出去,改变高岭东西好却买不上价的老局面,村里生活将会越来越红火。

  

  李威表示,高岭村如今已成为延边地区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样板村,很多贫困村都在向高岭“看齐”。目前,高岭已具备了民俗体验、教育培训等功能,下一步,高岭村有望成为共青团和龙市委青少年培训基地,团市委将带更多青少年到这里体验民族文化和感受扶贫实践,为脱贫攻坚积蓄青春力量。

  

  17600元——这是高岭村启动民宿旅游的第一笔收入,也是高岭村迈向全国知名旅游品牌的一小步。小高在高岭的蹲点调研也即将结束,未来的高岭会是什么样子,小高还将持续关注,东北边陲山村的脱贫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