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斯那定珠:凿出一条"天路",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7年08月15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斌

  斯那定珠高兴地看到,他的承诺正在变成现实。 郑 义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坐在修缮一新的祖屋里,听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斯那定珠回忆起他那一次次落泪,让人看到这位藏族硬汉柔情的一面。雪山雄鹰、藏族“倔汉子”斯那定珠眼里那些曾经心痛的泪水,如今已切换成了幸福的泪花。一度凋败的巴拉村,现在已成为旅游景区。

  斯那定珠10岁那年,就是从巴拉村出发,第一次走出大山。见到县城宽阔的马路、轰鸣的汽车、琳琅满目的商品……他被外面世界的精彩深深震撼了。

  11岁时,生产队让他做父亲的帮手给粮站送公粮,父子俩拉着5匹骡马,每次运送500斤粮食,往返要4天左右。2万多斤玉米,运了大半年。“太苦了!什么时候能有条平坦的公路走出峡谷,好日子才有希望。”一个梦想,就从那时起在他心中深深地埋了下来。

  13岁时,斯那定珠带着心中那个遥远的梦想离开家乡到省城昆明闯荡,在修路工地上卖过苦力,在木材加工厂做过工人。有了一点积蓄后,他开始做生意。凭着诚实守信,斯那定珠的生意越做越大。到他30多岁时,已积累了数千万元资产,成为家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好多次,当他在省城餐馆享受着美食,感觉像过年一样的时候,就会想起家乡还过着苦日子的乡亲们,常常一边吃饭一边掉泪。

  2004年,已经40岁的斯那定珠回到家乡,决定倾其所有修通出山公路。他向乡亲们郑重承诺:“我要为大家修一条路、一条可以跑汽车的公路;我要开发巴拉格宗大峡谷,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景区、一个可以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旅游景区!”

  一诺千金!斯那定珠为了那句承诺,变卖房产、汽车,关闭门店,负债上亿元,从千万富豪变成“亿万负翁”,历时8年、历尽艰难,终于在半山腰、沟壑间凿出一条“天路”。以前村民出行只能走悬崖峭壁上的人马驿道,走出村子要整整2天,以至于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峡谷。路通后,巴拉村到县城的车程从四五天缩短为一个半小时。

  通车那天,当年不信他疯狂之举的长辈领着全村人给他磕头致谢,斯那定珠泪流满面。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为给乡亲们打开致富之门,斯那定珠注册成立了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开发景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与阻碍,但斯那定珠没有因此而退缩。景区前期工作长达4年之久。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斯那定珠也曾迷茫、动摇过,但每当他回到村口的白塔前仰望巴拉格宗雪山时,所有的困难与无奈都随风而去。当由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巴拉格宗景区获得通过,并给予批复实施的好消息传到大峡谷时,这个身高1.82米、体重90多公斤的康巴汉子,再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历时多年,累计投资近3亿元,斯那定珠把遥远的巴拉格宗大峡谷建成了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打通了乡亲们的“致富路”。

  为了让游客有一个更好的吃住游体验,他租了村里闲置的土地发展生态农业,给每户1万元年租金;把藏式老房子整修复原,办成游览点;将200多万元的景区工程分包给村民,鼓励藏族群众自力更生、提升劳动技能;将景区道路维护按段承包给村民,每年给每户工钱7000元。

  2007年,斯那定珠筹资700余万元,架通了景区内及沿线4个村的生产生活用电,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给斯那定珠献上洁白的哈达。

  2013年,就在景区游客量大增、营业额大幅增加、提速冲刺5A级景区之际,地震、洪水等灾难接踵而至,景区和道路严重损毁近18公里,损失近2亿元,修复难度跟景区刚开发时差不多。斯那定珠再次承诺:“人在,路就在!”他积极组织震后重建,2014年底,“天路”全线恢复,景区也开始转型发展。

  去年,公司为了顺利实现景区提升改造,缓解债务压力,采取景区资产证券化(ABS)形式成功获得8.4亿元融资,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巴拉格宗景区实现全国首单景区资产证券成功发行。

  如今,巴拉村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曾一度从60多户人家衰减到14户的巴拉村,现在被村民们称作“人间天堂”,康巴汉子郑重的承诺成就了巴拉格宗壮美传奇。(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