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是否振兴关键看人气

2018年01月25日 08: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姜蕾  

  原标题:乡村是否振兴关键看人气

  “乡村是不是振兴,关键看人气。”近日,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要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要让农村更有人气,这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标志”。本届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和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国家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人,围绕着“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进行了交流研讨。

  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放缓,将出现回流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标志是什么?“我们经过研究,提出了这么几点看法。”韩俊说,乡村振兴应该有以下三个标志:农业实现绿色发展,乡村产业逐步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乡村的就业和创业机会逐渐增多,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志”;乡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生活条件的差距逐渐缩小,乡村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乡村在居住、度假、休闲、养老方面的功能逐渐扩张,乡村的价值日益凸显,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口持续大规模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逐步缓减,“有一部分人今后会选择留在乡村,甚至城市人也会向乡村倒流”。

  据韩俊介绍,从国际上来看,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会出现城市的郊区化,甚至是逆城市化,乡村的人口会出现从减少到持平进而到增加的变化。

  “乡村地区活力会显著增强。”韩俊说,在一些发达国家,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例如,韩国近些年兴起了回农村的潮流。2015年,韩国在城市居住一年以上又移居乡村的家庭达到31.7万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乡村的吸引力增强了。”

  目前,总体上来讲,我国还处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短期内要逆转是不可能的,但是,“最近几年在一些地区,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开始放缓,而且今后几年,人口回流乡村的现象将开始大量出现。”

  农村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不能只抓城市不抓农村,不能说乡村还没有现代化,整个国家就基本现代化了。”韩俊说,“实现乡村的振兴面临着很重要的机遇,也具备很多很好的条件。”

  韩俊说的重要机遇包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思路和要求已经明确;内在和外在都有强烈的需求;乡村的发展条件已经显著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乡村要有活力。乡村活力来自何处?首先必须有兴旺的产业,要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乡村最宝贵的资本就是生态,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也是生态。怎么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怎么让农民的长青树变成摇钱树,怎么让农村的生态优势变成资本?韩俊举了浙江安吉的例子。“安吉的农村跟欧洲的农村没有什么差别。它没什么工业,就是乡村旅游、休闲、民宿。确实是展现了美丽乡村、宜居乡村、生态乡村的前景。”

  如今,城镇居民对农业农村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高级化、个性化。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定制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异军突起,“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

  同时,乡村的发展条件已经显著改善,“美丽的乡村越来越多了”。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乡村的可达性显著增加;物流配送体系进入农村,使农村与市场的连接更加方便;互联网的渗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最新的农业普查表明,4G网络覆盖的村庄已达80%以上,物流配送点在农村已经覆盖到26%以上的村庄,而且这个速度非常快,成本也在降低。”韩俊表示,“近年来,各种形式的新回乡现象大量出现,显示乡村确实开始有吸引力了,看好乡村发展机遇的人越来越多。”

  乡村振兴不是喊出来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的抓手、新的旗帜、大的战略。不真刀真枪、持之以恒地干是不可能的。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乡村振兴是喊不出来的,也是干不出名堂来的。”韩俊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我想,如果中央的这个要求落实到位,那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和领导力的保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就是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的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韩俊认为,“只要这四个优先做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