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工作会议: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2018年01月24日 08:3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徐继宏

  原标题: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1月22日,浙江省2018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18年文化工作任务,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上议事日程。

  2017年,“文化浙江”建设硕果累累。据介绍,目前浙江共有文化馆102家、文化馆乡镇分馆312个;公共图书馆102家、公共图书馆乡镇分馆894个;城市书房(自助图书馆)133个;各类博物馆275家、农村文化礼堂近8000家、文化广场26109个;出台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标准190项,157家公共文化机构成立理事会;送戏下乡2.26万场次,送书280余万册次,送讲座展览5000余场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500余场次;举办各类图书馆活动612场、培训基层文化骨干10万人次;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归口文化部门管理的各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会议提出,2018年要对战略目标探索路径、创新举措,努力把浙江打造成新时代文化高地。一是深入开展文化浙江的研究、宣传、贯彻,组织文化浙江建设大讨论及征文活动,推进浙江文化艺术智库建设。二是继续加大各级各类文化阵地建设,研究制定文化浙江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浙江省级文化系统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四个一批”规划(2018—2022)》,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组织100场、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1000场以上文化浙江主题展览。三是精心组织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举办《在希望的田野上》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浙江省优秀馆藏精品特展;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文化行动计划,持续推进10个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107个重点乡镇、1230个重点村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