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热电厂事故伤者家属:出事时像无数飞机起飞

2017年12月25日 13:2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伤者家属回忆:出事时呼呼的巨响像无数飞机同时起飞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1号炉一处支管处爆裂

  钱报记者在采访孙师傅家属。

  22日,冬至。按照当地的习俗,冬至要吃鸡蛋。王清海很在意这一点,特别是对儿子王力丰。王力丰是家里的顶梁柱,上面三个老人,下面一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你再吃一个蛋吧,圆溜溜地,越滚越顺。”这几年,随着年岁增加,王清海对儿子的依赖越来越强,他希望儿子一口气就能吃三个鸡蛋,一方面通过食量印证身体,另一方面农村里讲究“三”这个数字的吉利。

  大概这顿饭后的第20个小时:23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儿子倒在了富欣热电厂的车间里,全身95%烧伤,伤情严重。和他一同遭受伤害还有8个人,其中5人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能活着就好,活着就还有来年的冬至。”23日夜,在嘉兴武警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68岁的王清海弓着胳膊,用手背抹泪。他想知道,儿子还有多大的希望,他想知道这个坐落在村中的热电厂怎么说爆就爆了。

  探访伤者:“活着就有希望”

  王清海从来没有记错过儿子王力丰上班和休息的日子,将近20年来一直这样。他是村里的保洁员,早上5点出门中午11点回家。

  “你看吧,去和朋友打麻将了,难得休息日也不着家。”王清海知道儿子玩麻将的频率不高,但还是对老伴抱怨——“上班那么辛苦,在家里睡觉比什么都好”。没多大会儿工夫,他听到呼呼巨响。“像无数的飞机同时起飞一样。”他知道不远处的热电厂几乎每天都会排放蒸汽,但这一次听到的明显要比往常响得太多。

  这一次的蒸汽“排放”的确不同,除了声音还有时间——平时基本都是15~20分钟,此次却有40分钟左右才停。之后不久他就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说热电厂出大事了,有人受伤,他40岁的儿子就在其中。

  王清海不相信:儿子休息啊,不可能出现在车间。他焦急地打听,越来越多线索都证实那个悲剧真的已经发生。下午4点左右赶到嘉兴市区的武警医院,他在抢救室门口看到了满身是血的儿子的同事,身上都是血,血来自儿子的身体……

  病房内的情景。

  几个消息都不太好:全身95%烧伤,血压一度低至30、50……“儿啊,你可得坚持住,家里刚刚好起来。”老人一脸眼泪。

  和王力丰相比,孙强要幸运得多,全身50%~60%烧伤,能在别人的帮助下坐起来,还能进行简单的交流。

  24日早上9点,钱报记者再度前往武警医院,王力丰转院上海的时候,孙强正在换药——几乎所有的亲人都在病房外陪着:妻子女儿、哥嫂、父母,还有一帮玩得来的兄弟。

  孙强的妻子脸色发青,一晚没有合眼让她的精神更加萎靡,什么话都不想说,只是点头或者摇头。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种灾难,她还没有回过神来。

  “太不幸,又是万幸。”嫂子说了一句,两个女人对望一眼,又同时转头看看病房,“会好起来的,我们都要坚强一点”。大嫂越安慰,妻子的心事似乎越重。

  哥哥季屏忙前忙后,打电话给每一个他认为可能会提供医疗建议的朋友。“希望能度过这个危险期,活着就有希望。”

  守在病房外的家属,左为伤者孙师傅的爱人。

回忆事故:声音大得就像飞机飞过

  23日夜11点,富欣热电厂满团漆黑——厂里用厂区自产的电,事故使得工厂停产,电力断了。南北两个通道被拉出两道警戒线,10个特勤值守。

  这一夜,附近的居民不太适应:太安静了。

  厂区外百米远的一对吴姓夫妇觉得很不习惯,热电厂每天都会排放蒸汽,突然静下来反而让他们不安。“出事时声音就像飞机起飞一样,声音非常大,看起来像烟一样,工厂全被包了。”他们天天看着工厂,这次他们知道一定是出事了。

  一位热电厂的机修工说:按理这些管道设备要定期检修,发现隐患会及时排除,爆裂的几率非常小。“这种蒸汽管一般六七十厘米的直径,无缝管,管壁厚度一般2厘米左右。”他说蒸汽温度可以达到700~800度,压力能达到70~80公斤/平方厘米。“这样的蒸汽高温高压,在一个很小的裂隙或者空间冲出来,后果极为严重。”

  沈师傅也是热电厂的员工,他参与了对同事的救援。“脑袋都震晕了,蒸汽瞬间就掩盖了一切。”当时他在本能出逃的过程中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工友。他觉得应当是一根靠墙的管子破了,蒸汽冲到墙面然后再返回来并伤到人。

  孙强还能简单对话,钱报记者问他哪里难受,他说“喉咙”;让他坚强一点会好起来的,他说“好”;再问他怎么逃出来的,他摇摇头……

  据孙强的同事和妻子介绍,当时正在锅炉房工作的孙强,距离事故点较远,险情发生时他身边正好有一扇窗,他在别人的帮助下脱身……

  钱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有4人被送往当地第一医院,4人送往武警医院,1人送往第二医院,这9个人均为蒸汽所伤,其中5人已经离世,2人转院上海,2人在嘉兴医治。

  富欣热电厂厂区。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支管处爆裂

  24日上午,记者从嘉兴市南湖区政府新闻办获悉,经南湖区公安、安监、市场监管、消防四个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联合小组初步调查,事故系富欣热电主厂房1号炉主蒸汽管道至减温减压站支管处爆裂。

  事故单位嘉兴市富欣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热、电为经营范围的有限责任公司,由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产生的热能主要供应南湖区新丰镇、大桥镇的生产型企业。

  当天上午,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通报南湖区“12·23”安全生产事故处置情况,并对抓好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南湖区“12·23”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全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专项整治。要结合前期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狠抓隐患整改不放松。(注:文中涉及伤者及家属的均为化名)(记者 鲍亚飞 记者 黄娜 见习记者 杨一凡 文/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