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遗”文化绘“美丽画卷”

2018年01月16日 16:34    来源: 新民晚报     唐闻宜 周静

  “诗画浙江”之美,既美在 “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光,更美在诸如漆器制作等传统文化积淀的审美情趣。浙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较早的省份之一,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浙江旅游形成合力,相得益彰。“诗画浙江”美誉的背后,正是一批批文化匠人的默默耕耘的成果,因为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创新,才使得浙江旅游的内涵不断丰富多彩。

  打好旅游城市“文化牌”

  提及武义,人们通常会想到“浙江第一、华东一流”的武义温泉,来过这座“温泉之城、萤石之乡”逗留过、体验过的人,一定会对武义大漆髹饰技艺印象深刻。

  武义大漆髹饰技艺一直是浙江漆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金华八婺特有的“豆腐底”工艺和镶嵌、收金工艺是武义大漆技艺的主要工艺类型,但由于各种因素一度陷入失传的境地,为此,武义县民间漆器工艺师钟宏云和他的漆香草堂收集了大量资料,进行多次实验,终于摸索出一套“瓷胎漆器”的工艺方法,并结合武义当地婺窑,还原了大漆瓷器之技艺,让漆瓷重见天日,大放异彩。现已恢复了兴于“瓷胎”髹饰技艺、犀皮漆工艺、漆砂砚、镶贝工艺、唐代古琴工艺、金缮工艺等失传已久的工艺,使得髹饰技艺进一步发展。

  一座城市的旅游发展因为独特的文化积淀而变得内涵丰富。正如大漆髹饰技艺之于武义的重要性,天一阁成就了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声誉,俨然宁波的城市精神之魂。

  天一阁的藏品修复部,是文化部公布的12个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在这里,天一阁古籍曾出现虫蛀、发霉、破损等现象,经过古籍修复师的手得以“重获新生”。也正是修复师的匠心运作,使得该文化实现了传承。如今,天一阁的馆藏文化传奇及其代表的江南园林文化,成为了宁波旅游的核心亮点。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

  随着旅游消费层次升级,人们对旅游的精神要求逐步提升,旅游目的地优秀的文化产品演变为旅游商品、深度参与本地旅游发展的主流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传统文化产品的创新发展实践,成为构建和完善旅游文化产业链的关键举措。

  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杭州是中国生产折扇的名邑,“杭产三绝”:王星记扇子和杭州丝绸、龙井茶承载着杭州旅游文化的精华,参观王星记扇子制作工艺成为不少游客体验杭州文化的重要选项。

  身为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和王星记的掌门人,孙亚青既恪守传统工艺制作之道,又扩大了“王星记”扇子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一次偶然的机会,国际品牌迪奥相中了王星记扇子,想将其作为香水礼盒中的搭售纪念品。于是孙亚青和设计师们便动足脑筋,设计出一款高级定制的烫金不对称折扇,赢得了6万把礼品扇的订单,这也将王星记推向了世界舞台。如今对很多中外游客来说,到西湖游玩,带走一把“王星记”扇子作伴手礼才算是来过杭州的最好证明。

  在海宁,除了观潮、缅怀王国维、朱自清、金庸等文化名人之外,购买硖石灯彩或体验硖石灯彩制作工艺也是海宁旅游的一大特色。

  灯彩师胡金龙通过创新,研制了半机械化的茶壶灯、花瓶灯,将硖石灯彩开发为旅游纪念品。此外,海宁硖石灯彩还有5年一次小巡游的传统。“我们不仅要把灯彩文化融入到海宁各个旅游景点建设中,也要在举办文化旅游商品大赛的同时,要求参赛作品必须结合硖石的灯彩文化。目的是不仅要让游客‘走进来’,也要让硖石灯彩文化‘走出去’。”海宁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浙江各地因地制宜的举措,正推动着传统文化与旅游市场深入融合,助力各地旅游实现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增强着浙江旅游及本土文化“走出去”的自信和底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